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728世界肝炎日-衛福部呼籲民眾「肝炎及早篩檢與及早治療」並啟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

  • 資料來源: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
  • 建檔日期:107-07-26
  • 更新時間:107-07-27

臺灣曾經是全球肝炎危害最嚴峻的國家之一,但自1986年臺灣領先全球首推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已使B型肝炎感染人數大為減少,但沒有疫苗的C型肝炎便成為取而代之的新威脅。所幸,近年來C型肝炎治療全口服新藥上市,相較傳統干擾素治療更具方便性、安全性、療程短、療效更佳(治癒率達95%以上)等優點,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稱WHO)呼籲此刻正是採取大規模防治C型肝炎行動的契機,希望能在2030年達到80%的治療覆蓋率,並以「篩檢.治療.肝炎」做為今(107)年世界肝炎日的宣導主題。衛生福利部與全球一起關注肝炎問題,鼓勵民眾主動篩檢及積極治療肝炎,並首先推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再逐步擴展其他地區。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自去(106)年納入給付後,截至今年6月已有約2萬4千人接受治療,而在去年接受治療的病人中,已有9,450人達用藥後12週追蹤,其中完成病毒檢測的病人中97.0%治療成功,不再檢測到病毒量,顯示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成效卓著。因此,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重視自身的肝臟健康,鼓勵民眾主動篩檢,以瞭解自身感染狀況,如果為肝炎感染者,應儘早接受治療,以降低未來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據估計國內約有40萬名慢性C型肝炎病人,其中近8萬人過去經干擾素治療後已成功清除C型肝炎病毒,仍有32萬名病人等待治療,但其中半數的民眾仍不知道自己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必須積極推動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考量國內慢性C型肝炎病人具有地理聚集特性且年齡層偏高,與其他國家是以靜脈藥癮者、監獄等年輕族群為主之C型肝炎感染模式不同,優先介入高盛行地區將更具有效益。

依國內C型肝炎流行病學資料之分析,將臺灣各鄉鎮市區的C型肝炎高盛行可能性指標分為七級,未來將優先在指標較高的地區建立在地篩檢及在地治療的一條龍防治模式,以提高病人接受篩檢及治療的可近性與連貫性。國內迄今,在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及花蓮等地區已有各種C型肝炎在地防治之積極介入,衛生福利部也將於本年與地方衛生局(所)攜手合作,首先選擇在4個山地型原鄉,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模式,做為C型肝炎微消除(Micro-elimina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的試辦地點。衛生福利部將經由當地衛生局(所)、醫療院所醫療團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原住民族委員會等之合作及結合各界資源以達到完篩完治的目標。希望所有該治療、可治療的C型肝炎病人都能完成治療,建立我國C型肝炎防治的典範,並作為未來擴展至全國其他地區時的重要參考。過去,臺灣是以B型肝炎防治成功聞名於世,此次加速C型肝炎防治的工程相信亦能再次寫下我國公衛奇蹟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