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吞嚥沒問題 營養有保障 長者「吃得下」 身心快活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2-21
  • 更新時間:112-07-04

長輩「吞未落」是大事,吞嚥多練習有方法

長者因器官退化、虛弱或是有疾病( 如中風、帕金森氏症等),會有吞嚥困難問題,於進食時造成嗆咳、吸入性肺炎等。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之吞嚥障礙。爰此,衞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呼籲,長者透過加強吞嚥功能的訓練,不但可改善因吃不下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問題,也能提昇生活品質。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長者因感覺功能變差,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等情況,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建議及時尋求在地社區營養師及語言治療師諮詢協助,改善吞嚥功能及營養攝取。隨著年齡老化,其中肌少症為老年症候群之一,使骨骼肌肉質量減少,功能降低,也影響臉部、咀嚼肌及舌肌之吞嚥相關肌群功能減退,造成吞嚥功能改變,故長者平日生活在家除了多動動手腳增強肌肉,吞嚥肌肉也需要運動。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心怡指出, 65歲以上老人常出現的吞嚥問題為進食速度慢、食物停留在口咽時間延長等,導致容易發生食物嗆咳或食物卡在咽部造成阻塞。為預防吞嚥困難及延緩退化,該會發展專為高齡者設計「呷百二 吞嚥健康操」(國、台語版),將數種具實證研究根據之吞嚥與發聲機能動作,以淺顯易懂、具生活化的吞嚥運動,並搭配趣味口訣幫助記憶;同時已被列入衛生福利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於社區進行相關課程推廣,建議長者每天可於三餐飯前10分鐘開始進行。動作以三大主軸進行,分別為「頭頸部放鬆」(動動筋骨好放鬆),減少過度用力,幫助吞嚥;「吞嚥肌肉運動」(吞嚥保健唇舌喉),可活化咀嚼及吞嚥肌肉並減緩退化;「聲音機能運動」(嗓音保健Do Re Mi),為使用國外著名之嗓音功能運動(vocal function exercise)訓練法,增加聲帶彈性與閉合,同時也幫助吞嚥時呼吸道的保護及維持發聲與聲音的品質。尤其對於易發生吞嚥障礙高風險族群(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即早進行「呷百二吞嚥健康操」也可預防或延緩被放置胃管的機會。

吞嚥不適獲改善 開心吃樂交友

景先生(退休老師,65歲,已婚)分享:「我雖然是全班最年輕的一個,但是也六十五歲了,我常常忘記自己老,雖然喜歡穿得年輕一點,但這是騙人的。這次參加瑞齡學堂12堂課,感觸最深的是上個禮拜的”吞嚥健康操”。最近這一兩年的時間,常常吃飯喝水會被嗆到,曾經連吃麵也會嗆到,感覺自己已經咳出來了,可是右邊的鼻子覺得不舒服,於是對著垃圾桶一擤,擤出一條長達快10公分的麵條,還好有參加社區的健康促進課程,學習吞嚥健康操,並開始每日練習,這幾個動作我做了一個禮拜之後,嗆到的機率變少。

若您有吃東西、吞嚥上的困難,如:吃東西、喝水時會嗆到或是喉嚨感覺卡卡的、吞不乾淨等問題,建議您尋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幫忙,做進一步諮詢與檢查。「呷百二 吞嚥健康操」可於本署「健康學習資源」平台:影音專區-影音推薦-其他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