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 共創健保資源合理使用效益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12-08
  • 更新時間:106-12-08

中央健康保險署今(8)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由標竿醫院分享執行雲端系統經驗,有醫院提出經由雲端系統比對,成功攔阻過敏藥使用,另透過該系統發展「中西藥交互作用」提示訊息,而大幅降低中西藥併用交互作用的風險,也有醫院發表因雲端系統提供病人整合的資訊,省去許多病人往返不同院所申請就醫資料的舟車勞頓困擾。

健保署於102年利用資訊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處方參考,避免重複用藥,保護病人安全。陸續又再增加手術、牙科診療、檢驗檢查…等查詢資料項目,於105年發展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整合病人於不同院所的就醫資料,發揮資訊共享,協助診斷以及減少因重複處方、檢驗檢查對病人造成傷害及醫療浪費的機會。

健保署今(8)日舉辦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標竿學習分享會,除邀請台灣醫院協會、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及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蒞臨外,另有73醫院及基層診所到場參與觀摩共襄盛舉,總參加人數約有280人。會議議題分為「醫院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多元化智慧醫療照護措施經驗分享」及「提升病人用藥安全及避免重複檢查/驗之經驗分享」兩部分,由11家已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之標竿醫院進行經驗分享報告,會場同時提供電腦實機展示與海報展示(議程詳附件1)。

主題一「醫院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多元化智慧醫療照護措施經驗分享」,由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怡仁綜合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介紹院內整合健保雲端系統運用於提供醫師處方查詢參考之作業模式,及提升病人就醫品質之作業方式與初步成效 (標竿醫院創新特色及成效分享詳附件2)。

主題二「提升病人用藥安全及避免重複檢查/驗之經驗分享」,則由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阮綜合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亞東醫院、台東馬偕紀念醫院、三軍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分別對健保雲端系統運用方式、提升病人用藥安全及避免重複檢查經驗分享(標竿醫院創新特色及成效分享詳附件2)。

在健保署建立之雲端系統下,各標竿醫院發揮創意,發展具特色的資訊應用系統及用藥管理作業模式,並藉由本次分享會擴散標竿學習效益,更展望未來透過資訊共享機制,達到提高醫療品質及促進健保資源合理使用的目的。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