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巧烹時鮮安心吃」,金帽主廚顯巧思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12-04
  • 更新時間:107-08-29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為持續推廣「正確選用食品」、「餐飲衛生安全」及「食得安心」的觀念與精神,特於今(4)日下午舉辦「巧烹時鮮安心吃」-106年度年菜記者會,邀請3位榮獲106年度「FDA優良廚師」金帽獎廚師代表-郭敏昌主廚、林文科主廚及陳彥志主廚,運用專業及巧思,選用當季或四季皆可取得之新鮮食材入菜,設計出步驟簡單好上手的年菜料理,並教導大家以衛生的方式烹調,讓民眾能夠在家輕鬆動手做出衛生、美味的年菜料理,安心吃年菜,幸福過好年。

    記者會當日,「FDA優良廚師」金帽獎3位廚師代表,將現場示範3道及展示6道年菜料理:

    郭敏昌主廚,以冬瓜封、高麗菜封、三層肉封,慢火細燉,讓甘蔗的鮮甜融入主食材,烹製出經典的「客家大三封」;「山梅佐扇貝」以臺灣山藥為主要食材,佐以鹹蛋、梅乾菜、干貝所製醬料,以小火煨汁,讓食材美味盡被山藥吸收,再灑以枸杞、蔥絲等配料裝點菜餚,即完成一道美味的佳餚。

    林文科主廚,利用鹹甜兩種口味的紫蘇梅,去核後將果肉以開水與原汁調製醬料,將新鮮鯛魚片鋪上配料一同蒸煮,再淋上新鮮紫蘇梅醬,讓魚肉充滿梅汁的清爽風味,並佐以芹菜與番茄、青蔥增添口感及薑末提味,一道好看好吃又好做的「紫蘇梅鮮魚」即完成;纖維含量豐富的「歡喜滿堂蔬菜鍋」是一道用薑片與芹菜爆香,搭配大量時令青菜、菇類、核桃、白果、蓮子,並以小火熬製出濃郁鮮甜湯頭的料理,象徵遊子歸家,闔家團圓。

    陳彥志主廚,「翡翠福袋佐胡蘿蔔泥」以多樣的時令蔬菜與板豆腐結合,製成高纖富飽足感的蔬菜豆腐泥,使用高麗菜葉及水蓮繫成福袋狀,將傳統節日的祝福寓意包覆其中,再以胡蘿蔔泥與蔬菜高湯燉煮鋪陳盤底,是一道具巧思設計的蔬食料理;「南瓜腰果佐鮮蔬竹笙」選用年節吉祥食材-竹笙,口感清脆又象徵竹報平安,是低卡好吃又富含吉祥意義的年菜好選擇。

    本(106)年度記者會透過欣賞美食的同時,傳達「正確選購食品」、「餐飲衛生安全」的觀念,讓民眾過年在家能夠「巧烹時鮮安心吃」。食藥署今年度也彙集出版99年到106年的年菜食譜,內容包含中、西式及葷、素食年菜,共計60道值得典藏的經典料理。歡迎民眾即日起至食藥署官網(http://www.fda.gov.tw/)>出版品>圖書,或至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課程資訊管理系統(https://foodedu.fda.gov.tw/)>學習資源>出版品下載電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