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人志願服務參與率為22.8% 首次全國性志願服務調查結果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6-12-04
  • 更新時間:106-12-04

衛福部在今(106)年完成全國首次的志願服務調查研究,調查發現,國人志願服務參與率約22.8%,略低於美、日。服務動機以行善助人、學習成長為前兩項,「生活更加充實」則是參與服務最大收穫。衛福部期盼藉由調查結果,了解國人參與服務的概況跟動機,作為日後政策制定的參考,以號召國人踴躍參與志願服務。

我國志願服務法於2001年1月20日公布施行。為了解國內志願服務發展趨勢, 102年立法院修法增訂第5條之1,明定中央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應每5年就志願服務進行調查研究。

本次調查包括兩類對象,一是臺灣地區年滿15歲以上的民眾(以下簡稱一般民眾),二是領有志願服務紀錄冊的志工(以下簡稱領冊志工),分別採電話訪問及郵寄問卷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一般民眾志願服務參與率為22.8%;與內政部國民生活狀況意向調查95年、96年及97年之參與志願服務結果比較,呈現上升趨勢。與國際比較,僅略低於美國志願服務參與率24.9%、日本志願服務參與率26.3%。

最近五年內參加的志願服務類型上,一般民眾與領冊志工皆以「社會福利服務」、「環保服務」、「教育服務」、「衛生保健服務」居多。針對前2類調查對象之服務動機分析,一般民眾志工以「行善助人」最多,「學習成長」居次;領冊志工則以「學習成長」最高,「行善助人」居次。

於自覺獲益上,2類調查對象均以「生活更加充實」居第一、「認識更多朋友」居次;另參加志願服務吸引人的部分,一般民眾前三名依序為「認識新朋友」、「增進身心靈健康」、「獲得成就感及榮譽感」;領冊志工則依序為「增進身心靈健康」、「認識新朋友」、「獲得成就感及榮譽感」。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志願服務是世界潮流,也是社會和諧發展的正向力量。從調查結果可看見民眾投入志願服務的量能逐年攀升,投入的服務內容從社會福利到衛生保健,領域多元,顯見志願服務已蔚成風氣,志工在在是我國重要的人力資產。

國人投入的動機除了出於自由意志的無私付出外,還可發現民眾是樂於從志願服務中學習,充實個人生活,激發社會正向價值。

李美珍呼籲大家一起來做志工,發揮關懷互助精神,為社會注入正向能量。另外,配合國際志工日,衛生福利部將在明日(5日)表揚績優的志工及團隊,表揚對象包括,服務滿8,000小時的金牌獎志工362人及績優志工團隊26單位,以肯定志工貢獻,促進參與,達到「志工深化、榮耀臺灣」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