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金鷹展翅 自在飛翔 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12-02
  • 更新時間:106-12-02

為激勵優秀傑出之身心障礙朋友,肯定其樂觀進取、積極奮進的精神,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106年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演奏廳舉行「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向10位得獎者表達衷心的敬佩及祝福外,並致贈最高榮譽金鷹獎章與獎座,以揭示政府持續全面落實身心障礙者人權保障,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

「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今年已邁入第21年,今年候選人分別來自於中央部會之勞動部、教育部、文化部、體育署、地方的社政主管機關以及全國各身心障礙福利團體、機構等熱烈推薦,其歷經公平、公正、客觀3階段嚴謹審議,評定出10位傑出得獎者,這幾位得獎人在教育、文化傳播、就業和就學上從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其中,更有得獎人不畏自身條件上的困境,勇於挑戰,並致力於服務人群和身心障礙者拓展一技之長,種種優良事蹟,不僅是身心障礙楷模,更為社會大眾之典範。

舞動人生,創造價值

蔡啟海先生,即使自身行動不便,仍四處奔走創辦成立「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為重度身障人士提供一個藝術空間開發他們的藝術潛能。一場車禍被奪走雙眼視力的吳丁宏,不畏困境重新站起,成為一名傑出專業的按摩師,並積極訓練視障者擁有一技之長自食其力。致力推動臺灣手語教育的顧玉雪,以自己的例子鼓勵聽障人士,學好手語便可不受先天的障礙限制,與人有良好的溝通交流。自幼罹患重度腦性小兒麻痺的呂震斌,憑藉自身的專長利用休息時間,協助多家公益社團電腦維修以及網站建置管理,幫助腦性麻痺患者解決許多生活或工作上的困難。崔文彬,勇敢展現因口腔癌切除手術造成大範圍的顏面損傷,秉持助人的信念,幫助許多口腔癌病友及家屬渡過低潮期,並以宣導戒檳榔為終身志業。

挑戰人生,發揮潛能

勇於探索不同領域的林信廷,擺脫視障限制,挑戰走秀、舞蹈、盲人棒球、馬拉松比賽、主持電視節目,並於第50屆金鐘獎榮獲行腳節目最佳主持人獎。為思覺失調症者的王至真,以自身經驗帶病友走出心牆,並在工作表現傑出,能力備受長官及同仁肯定。重器障的劉龍溪不顧自身病痛,仍積極投入公益、服務弱勢。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胡庭碩,不因行動障礙自我侷限,積極參與社會,傳遞社會創新創業理念,激勵人們發覺自我價值。多重障礙的王亭潔,用音符撫慰病患痛苦的身心,用自身的成長歷程擔任生命教育講師,喚醒更多人重視與熱愛生命的價值。

衛生福利部表示,藉由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表揚,透過10位得獎者分享生命事蹟,期盼能鼓舞更多人,迎向挑戰,勇敢開創屬於自己的璀璨人生,也期待社會大眾一同為身心障礙朋友亮眼的表現給予喝采,並以實際的行動來關懷與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