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揭牌中、南、花連線記者會 社區營養作伙來、健康幸福跟著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1-29
  • 更新時間:106-11-29

為協助民眾建立正確健康飲食觀念,落實健康的生活型態,國民健康署於106年首次結合臺中市、臺南市、花蓮縣等3縣市政府試辦社區營養教育模式,分別於「臺中市豐原區衛生所」、「臺南市山上區衛生所」、「花蓮縣花蓮市衛生所」設立所轄「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並於今日在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舉行連線揭牌記者會,由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臺中市政府副市長林依瑩、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李宏滿等共同出席,宣達「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正式於社區啟程,將因地置宜提供社區民眾「營養教育」、「篩檢輔導」、「人才培育」等相關服務。


臺中市政府副市長林依瑩表示,臺中市今年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透過營養師定時駐點提供營養衛教,並設置「新營養食代」互動式線上平台,供市民了解即時營養新知;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表示,臺南市政府今年與當地衛生所結合,依不同族群設計營養教育課程,並輔導店家提供健康飲食,讓均衡飲食落實於生活中;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李宏滿指出,花蓮以名產美食街為特色,輔導當地業者提供少糖、少鹽、少油健康名產與餐飲,定期辦理營養衛教宣導,提供民眾及外地遊客健康飲食選擇。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及與會貴賓,呼籲大家一起重視社區營養健康促進議題,並有鑑於社區為「上班族」經常外食地點,社區「長者」為首要照顧對象,故106年國民健康署以「上班族」、「長者」為主要目標族群,期透過「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設立,聘請營養師走入社區,以「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吃的巧」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共同邁向營養新食代。
 
以社區長者為對象,推廣3好1巧「營養知識」+「行動方案」


吃的下
「長者」常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等情況,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透過在地社區營養師協助,將發展在地日常生活可運用的不同營養狀態、飲食型態之飲食策略。


吃的夠
「長者」常因牙口不好、傳言等原因,每日的飲食內容偏離每日飲食指南之建議。透過社區在地營養師定期辦理營養教育,將教導社區民眾認識各類食物每天需求攝取份數,以及了解食物營養素功能概念,將有助「長者」熟知每日飲食需求量,三餐均衡「吃的夠」,維持身體機能。


吃的對
「長者」常因為養生、網路傳言等原因,造成少油、少吃的飲食型態,甚至自設多重飲食禁忌,易造成營養不均衡之情況。透過社區營養師依據在地特色,將輔導社區商家提供健康外食餐飲、鼓勵職場場域提供健康餐飲、定期辦理營養衛教教導民眾如何聰明選食、定期開設社區廚房課程等,教導「長者」聰明煮、聰明吃等「吃的對」飲食技巧。


吃的巧
「長者」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獨居、無人備餐共餐等情況,容易衍生營養失衡問題。透過在地社區營養師,盤點社區整體環境資源,從健康促進「吃的巧」營養觀點,教導「長者」因應身體變化聰明選食。
國民健康署將持續鼓勵各縣市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充實社區營養專業人力,鼓勵營養師走入社區,帶領社區經營營養健康的生活,達到社區營養作伙來、健康幸福跟著來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