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賴揆: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 積極與世界人權接軌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11-23
  • 更新時間:106-11-23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後續規劃」報告後表示,為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國承諾及遵守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衛福部依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提出初次國家報告,並參考聯合國審查各國報告程序,舉辦國際審查會議。除呈現我國多年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工作成果,並展現政府積極與世界人權接軌的決心。

 

賴院長指出,此次國際審查會議,國際人權專家共提出85項結論性意見,請各部會確實配合衛福部所規劃的追蹤管考措施及時程,及早積極檢討改善,並協調地方政府落實執行,以使我國身心障礙保護工作朝人權方向推展,也讓保障工作更臻完善。

 

衛福部表示,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有包括司法院、監察院及考試院等26個機關、部會,以及約160位個人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出席與會,與國際審查委員進行建設性對話。

衛福部指出,國際審查委員對我政府的肯定包括:主動辦理此次國際審查會議、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的意識提升、辦理都市地區無障礙建設,以及制訂「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法規及行政措施優先檢視標準作業流程」等。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國際審查委員也對我政府提出4項建議,包括在12個月內成立國家人權機構並制訂合理調整的規範原則、落實執行結論性意見、於準備定期國家報告時,應確保非政府組織的參與,以及製作無障礙格式的結論性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