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顧社區發展50年~衛生福利部推展社區發展工作有成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6-11-22
  • 更新時間:106-11-22

「社區」是連結個人、家庭及社會的重要生活場域,也是居民得以安居的好所在,衛生福利部致力於推動社區發展工作已超過50年,為讓社區在地豐富的人、文、地、產、景資源及活力充分釋放,並落實福利服務社區化,持續運用各種社區工作方法活絡、培力社區,提升居民福祉。

社區發展工作自民國54年由行政院將社區發展納入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確立了社區發展為我國社會福利措施七大工作要項之一,至今超過50年。早期著重普設社區活動中心、鼓勵居民發起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及運用志工參與社區服務,全國現有6,881個社區發展協會,所轄社區人口數約2,148萬餘人,涵蓋率達全國總人口9成以上。近年來因應社會福利需求日增,強調在地服務之近便性及建構綿密資源網絡的趨勢,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動福利社區化工作,關注在地弱勢兒少、婦女、長者、身心障礙者、新住民、原住民與弱勢家庭之福利需求,規劃執行各項福利服務方案。尤其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衛生福利部結合地方政府積極輔導社區發展協會佈建在地長照資源,更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改善社區活動中心空間,做為長照服務據點,健全社區多元服務。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為擴大社區福利服務的範圍,本部鼓勵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以聯合社區形式推展福利服務工作,藉由「母雞帶小雞」,由資深領航社區帶領協力社區,建立團隊精神並共同推動各式創新服務方案,共計有15個縣市,37個社區發展協會參與。未來則期許不斷創新社區培力策略、補助地方政府設置社區育成中心、強化社區服務量能,以回應在地民眾需求。

為輔導社區發展協會健全組織,強化社區福利服務功能,並精進現行推動策略,衛生福利部將全國分南、北2區隔年辦理社區發展績效評鑑並公開表揚,今年訂於11月30日假臺北市中油大樓公開表揚本年度推展社區發展工作績效優良的縣(市)政府及社區發展協會。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期許藉由本典禮擴散社區發展成果,並鼓勵更多人一同加入社區工作行列,創造「自主、活力、幸福、永續」的美麗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