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IDS守護偏鄉-阿里山鄉成立全國海拔最高的物理治療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11-22
  • 更新時間:106-11-22

 「嘉義縣阿里山鄉衛生所附設物理治療所」於106年9月核准設立,並加入「全民健康保險阿里山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承作團隊,成為台灣原鄉第一家物理治療所,也是全國海拔最高的物理治療所。阿里山鄉居民分布居住於12個山區偏遠村落,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居民以務農為生,多為種植竹筍、茶葉及愛玉子等農作物,日復負重操勞,造成下背、膝蓋、肩頸等肌肉骨骼問題,民眾日後如有物理治療需求,不需再前往市區就醫,可避免舟車勞頓來回奔波,提供在地復健醫療服務,造福偏鄉當地居民。

健保署自民國89年5月起於阿里山鄉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由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整合計畫承作團隊之醫療資源,提供阿里山鄉全面醫療服務。於樂野村設立全年無休24小時定點醫療站,亦結合林務局、衛福部觀光假日醫療等其他單位經費於遊樂區內香林衛生室提供24小時醫療服務,每月提供合計約332診次門診(含家醫科、腸胃科、心臟內科、耳鼻喉科、眼科、牙科等)及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每月服務鄉民及遊客約3,200人次,年投入總費用約4,500萬元。

健保署除提供IDS計畫各項服務外,亦提供中醫及牙醫定期巡迴醫療服務,對於獨居老人及行動不便患者更提供巡迴醫療到宅服務及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服務,藉由醫療資源之整合及社區意識之融入,提供全面性、完整性之醫療服務,提升了阿里山鄉地區整體健保醫療服務品質,阿里山鄉民眾對於實施IDS計畫以來每年醫療服務滿意度均達90%以上。

自105年7月6日起,健保署與嘉義縣阿里山鄉公所合作,建置全國最高製卡點,由該公所直接在地製卡,當地居民只要10分鐘就可以領到健保卡。另健保署爭取105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計畫「高山青-阿里山鄉經濟弱勢原住民健保欠費協助計畫」計250萬元,協助解決經濟困難民眾健保欠費問題。

IDS計畫更與長照資源緊密連結,針對長照失能個案、獨居老人增加走動式醫療服務,提供鄉民醫療及社會福利、長照等完整持續性照護服務。IDS個案如需後續長照服務,將轉介給長照評估專員,提供連續性照護。南三村IDS小組與長照團隊建立LINE群組,藉此平台傳遞個案資料落實村民照護之連續性與即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