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開幕式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11-20
  • 更新時間:112-07-05

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於今(20)日至24日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邀請5位長期參與國際兒童權利保障工作之兒權專家擔任審查委員,就我國兒童人權重要議題,與政府代表、民間團體及兒童少年代表進行建設性的對話,藉以瞭解我國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之現況、檢視尚待改進之處並提供具體建議。

總統蔡英文於今日蒞臨開幕式致詞表示,兒童權利公約是國際共識度最高的公約,在目前少子女化的環境下,兒童是我國重要的資產,落實兒童權利公約更是國家為生活在臺灣的每一位兒童所作的努力,這些都將成為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因此,即使我國非屬聯合國會員,仍努力將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

蔡總統也提到,我國自103年11月20日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自主承諾履行公約規定,除了依據兒童權利公約內涵針對兒少相關法規進行全面檢視外,並積極建立國家報告制度,結合五院各單位及公民團體共同檢視我國兒少權利推動現況,歷經33場會議,終於在去(105)年11月17日提出首次國家報告。雖我國無法參與聯合國國家報告審查,但為使國際社會瞭解我國重視人權之決心,主動參照聯合國審查程序,舉辦本次審查會議,依據審查委員的結論性意見檢討、研擬後續施政,讓兒少的權益保障能更加落實。

為期五天的會議,第一天的審前會議由國際審查委員和立法委員、NGO對話,並邀請各地兒少代表表達意見,讓兒童自己來說話;第二、三天為政府部門的審查會議,審查範圍從公民權與自由、家庭環境與替代性照顧、基本健康與福利、教育休閒與文化活動、特別保護措施等面向;最後一天將發表結論性意見並同步安排記者會。本次國際審查會議之審查過程以全程於本次會議專屬網站線上直播(含同步口譯及手語翻譯),歡迎民眾共同關心我國兒童權利發展現況。

中華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會議議程

日期:106年11月20日(一)至11月24日(五)

地點: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一樓前瞻廳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活動議程:

日期

時間

內容

備註

審前會議

2017.11.20 (一)

09:00-09:50

委員工作會議

不公開

10:00-10:20

開幕式

公開

10:30-12:00

委員與立法機關代表及非政府組織會議

公開

13:30-15:00

兒少會議

不公開

15:30-17:00

委員與非政府組織會議

不公開

審查會議

2017.11.21 (二)

09:00-12:00

審查CRC首次國家報告(第1章-第3章)

公開

14:00-17:00

審查CRC首次國家報告(第4章-第6章)

公開

2017.11.22 (三)

09:00-12:00

審查CRC首次國家報告(第7章-第8章)

公開

14:00-17:00

視情況繼續審查,或開始撰擬結論性意見

公開

擬具結論性意見與發表

2017.11.23 (四)

09:00-12:00

擬具結論性意見

不公開

14:00-17:00

翻譯結論性意見

不公開

2017.11.24 (五)

10:00-11:40

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

公開

  • 另於會議期間提供直播平台,欲了解活動詳情,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crcrevie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