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藥齊呵護 民眾用藥免煩惱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11-15
  • 更新時間:106-11-15

新北市的林伯伯曾經小中風而裝過支架,目前服用降血壓、抗栓塞、抗巴金森氏症等藥物逾10種,為讓用藥複雜之林伯伯正確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醫生透過轉介單將伯伯轉介至社區藥局的鄭藥師,讓藥師針對伯伯進行用藥評估,排除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問題,並教育伯伯正確的服藥方式及用法用量。鄭藥師並親自至林伯伯家,與全家人對談,發現伯伯的太太因切除膽囊而有腸躁症問題,常自行服藥,因此轉介伯伯的太太至醫院就診,藥師亦協助提供藥事照護服務。在醫師與藥師的共同照護下,伯伯與他的家人疾病獲得良好的控制。

上述林伯伯的情況,可能就在你我生活周遭,食品藥物管理署推動醫院-社區藥局轉介合作服務,由醫院醫師轉介有照護需求之民眾至社區藥局,讓民眾持續接受藥師照護服務,提供民眾安全用藥的健康環境。今(106)年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與新北市、宜蘭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10縣市衛生局合作,共38家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合作,提供89位民眾轉介照護服務,提升用藥安全。

同時,10縣市共計有197家藥局執行社區式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及判斷性服務,社區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方面,藥師共服務2,325位民眾,教育輔導17,687筆正確的用藥觀念,統計發現73.4%民眾經介入後提高服藥順服性,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處方判斷性服務方面,322位照護民眾有349筆重複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被藥師發現,經藥師與醫師合作解決,病人的用藥更加有效、安全,並節省醫療花費。

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持續與各方醫藥專業團體共同合作,以藥事照護串聯社區藥局與醫療院所,共同編織用藥安全網絡,民眾用藥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