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器捐中心:「以愛之名 讓愛延續」~第十屆優秀器官勸募人員暨醫療機構頒獎典禮記者會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6-11-14
  • 更新時間:112-07-05

當所有亮點聚集成光|各界推動者齊聚一堂,照亮台灣器官捐贈道路

    投身器官勸募工作充滿挑戰與壓力,面對生死,不但分秒必爭,又需兼顧器官捐贈者家屬心情的安撫,器捐中心李伯璋董事長表示,「醫療團隊」是捐贈移植成功的關鍵因素,為了表揚在這領域默默付出的13位優秀勸募人員以及推廣器官捐贈移植績效卓越之10所醫院,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11月14日舉辦「以愛之名 讓愛延續」第十屆優秀器官勸募人員暨醫療機構頒獎典禮,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擔任頒獎人,希望這股讓愛延續的重要力量能讓社會大眾認識及肯定,典禮當中更邀請「捐贈家屬」及「受贈者」代表分享生命故事,鼓勵更多民眾以實際行動支持器官捐贈。

    除了第一線的生命推手之外外,器官捐贈移植過程中,醫院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今年除表揚在各類器官勸募中表現優異醫院之外,在註記宣導醫方面,也分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區醫院三類進行表楊,鼓勵全台醫院不分大小,一起推廣器官捐贈。

關鍵時刻對的決定|更完善的醫病溝通,促動更多器捐共同決策

    器官勸募最大的挑戰,在於面對捐贈家屬的沈痛以及與時間競賽的壓力,但為了讓捐贈者及家屬沒有遺憾,所有勸募人員必須鼓起勇氣、挺起胸膛,扛住悲傷,勇敢的開口。本次接受表揚的新光醫院朱建豪社工師表示,近年來院內會針對末期病人召集家屬舉辦「家庭會議」,聚集醫師、協調師、社工師詳細向家屬解說,徵詢病人的最後一程該怎麼走,讓器官捐贈的比例提高不少。臺大醫院吳經閔醫師和三總康豑云副護理長也談到,醫院不斷在提升「捐贈流程品質」,納入宗教儀式、心理治療、後續關懷,都是讓愛彌補醫療的極限、化家屬悲痛為感動的關鍵作為。今年指定表揚的台中榮總張雅惠社工師,則在工作之餘還積極參與活動,發現很多民眾都認同器捐的觀念,只是沒有遇到「簽署契機」,是未來可以加強促動的方向。

生命的另一種傳承|移植醫療團隊,大愛心願的夢想實踐家

    相較於過去民眾是被動接受醫護人員「勸捐」,第一線人員發現民風已經開始不同,有更多人和家屬是「主動表達」器捐心願,移植團隊則像夢想實踐家,確保移植的成功、生命心願的延續。馬偕醫院樊世英社工親眼見證了一個值得紀念的3月8日婦女節,一位癌末的媽媽捐贈了眼角膜;另一位是兒子過世時繼承媽媽的心願選擇捐贈器官。奇美醫院林意琪社工師則見證一位「癌末病友」多次向太太小孩表達器捐心願,最終捐出眼角膜的大愛故事。此次將出席典禮的「捐贈者家屬代表─生態達人陳仰聖的父母親」,也將分享一生奉獻生態保育的兒子,對台灣環境的期許、對子孫愛護自然的期許,以及對他自己生命的期許─器官捐贈遺愛人間。心臟受贈者黃健予幾年前就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簽署的當下是熱血熱心,但怎麼也沒想到自己還沒機會成為捐贈者,就先成為受贈者,也相信自己起心動念發了這個願,讓自己在生死交關的時刻即時獲得好心人捐出的器官。

黑暗中總有光|器捐大愛故事,癒合國民心靈傷口

    台灣近年幾個重大公安事件造成許多死傷,是國人心中的痛,在哀悼之餘,移植醫療團隊屹立不搖為生者和希望奮戰,為社會帶來療癒的溫暖與能量。當高雄81氣爆事件發生,皮膚庫的真皮全數用盡,高雄榮總黎又熒移植協調師,見證了三總大愛捐贈者的即時救援和器捐中心南北即時調度大愛屍皮的人間奇蹟。當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台北聯合醫院陳愛勤護理長也經歷一位80多歲重病長者,捐出全身皮膚,共造福33位患者的故事。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希望透過表揚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醫院,加強推廣器官捐贈觀念,真正做到重新發現幸福,以愛之名,看見讓愛延續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