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4屆紫絲帶獎反暴力精神不滅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11-11
  • 更新時間:112-07-05

      衛生福利部第4屆紫絲帶獎,於今(11)日上午10時於臺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西5館舉行,16位在保護服務專業領域表現傑出的得獎者,從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依序站上象徵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的紫絲帶講壇,娓娓道出在提供服務過程中,與服務對象的生命故事所激盪、淬鍊出的感動與行動,透過一場場精彩的演說,也充分展現了紫絲帶反暴力的精神,以及保護服務工作者的專業價值與使命。

      衛福部張秀鴛司長表示,性別暴力是國際上共同關注的焦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每3位婦女就有1位曾遭受性別暴力,而衛生福利部在今年完成我國婦女受暴調查研究中也發現類似的結果,過去1年內曾遭受親密伴侶暴力的婦女約10%,至於婦女受暴的終生盛行率大約25%。因此,為了加強向社會大眾倡導預防婦女受暴,每年11月世界各國皆會舉辦各式活動以響應聯合國國際終止婦女受暴運動,而我國在103年創設紫絲帶獎,運用紫絲帶象徵反暴力的精神,以表揚在保護服務領域表現傑出的實務工作者,包括社工、警察、衛生醫療人員、教育及司法人員等,除了肯定及感謝其對保護服務工作的專業投入與付出,同時藉由分享他們在實務工作的經驗與發現,向大眾傳達反暴力的社會教育。

      今年紫絲帶得獎者的演說相當精彩,包括蔡雲卿律師在律師界工作15年,在面臨對律師專業使命與價值感到迷惘之際,一位癌末婦女為捍衛自己最後的尊嚴,選擇離開長期對他施暴的丈夫,讓他明白了原來家庭暴力帶給受害者的傷害遠遠超越對死亡的恐懼,而當受暴者展現捍衛自己尊嚴的勇氣,也喚醒他當初選擇律師工作是為了實踐維護人權與捍衛尊嚴的初心。蔡律師從陪伴受暴者到促成臺灣首部家庭暴力被害人紀錄片-「最遙遠的愛」的拍攝與發表,讓更多人有機會理解家暴被害人的處境,及認識家庭暴力的傷害,感動了所有在場的觀眾。

      另外,尹莘玲是國內第一位女法醫,當她每次為遭受重大虐待致死的孩子驗傷時,面對被打得體無完膚的屍體,她總是納悶為何一個遍體鱗傷的孩子卻沒有被人及早發現,而讓憾事一再重演。為了翻轉法醫師為死人驗屍找出真相卻往往已經太遲了的宿命,她不斷專業精進,成為一位臨床法醫師,幫助那些遭受虐待卻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說出受傷的真相,也阻止了傷害繼續發生在孩子身上,尹醫師表示能夠將法醫病理專業運用於及早介入受虐兒童保護以實踐兒童人權是她最大的心願,她也藉機向社會大眾呼籲「多管閒事」即時挽救可能正面臨危及的小生命。

      還有,彭仁鐸的妹妹因飽受網路霸凌之苦而無法走出受創陰霾,正值青春年華的妹妹最後選擇離開人世留下「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網路霸凌是會害死一個人」的遺言,促使他將失去親人的悲痛化作實踐妹妹最後遺願的動力,創設「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網站,提供給其他同樣遭受網路霸凌的受害者,透過網路就可以獲得專業的諮詢與協助,他以性別暴力受害者的家屬,站上紫絲帶講壇向社會大眾呼籲,希望大家能夠帶著更多的同理心站在當事人的立場去思考問題,用更負責的態度去面對及處理網路上的言論,讓社會上霸凌的氛圍漸漸由盛轉衰,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

      衛生福利部希望透過紫絲帶獎得主的演說將反暴力的社會教育理念傳播至各地,今年紫絲帶獎壇首度以直播方式讓更多人在第一時間同步觀看,之後也會將得獎者的演說內容放在紫絲帶活動網站供民眾瀏覽。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