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賴揆籲請醫界協助推動長照2.0、生技產業及醫療行政管理資訊化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11-11
  • 更新時間:106-11-11

明天是醫師節,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出席「2017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祝福全國醫師朋友佳節愉快,感謝醫界全年無休守護國人健康,並提出「長照2.0」、生技產業及醫療行政管理資訊化等三項議題希望醫界共同協助。

 

賴院長表示,台灣醫學會已成立115年,是台灣本土最悠久的醫事團體,該學會每年為了推動醫學教育、精進醫學研究,均舉辦學術研討會,今(106)年已是第110屆,不僅國內各領域的醫界前輩聚集,也邀請國外專家學者與會。研討會的題目精采多元,有助於台灣及國際醫療發展。

 

另外,賴院長指出,台灣醫學會所屬的「台灣醫學會雜誌」是台灣歷史最悠久、成果最豐碩的醫學雜誌,更是台灣最早被SCI收錄的雜誌,去(105)年該雜誌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達到一般醫學的第29百分位,已有舉足輕重的國際地位。

 

有關今年論壇的兩個題目「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及「食安問題」,賴院長表示,針對癌症用藥的健保給付原則,根據他日前主持的行政院「中央癌症防治會報」,癌症已連續35年居於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至去年為止,每年約有65萬人接受癌症治療,健保用於整體癌症醫療的支出由2011年607億元至去年的845億元,2012年癌症用藥約257億,去年則是322億元,約占整體癌症醫療支出的38%,比重不小。相信透過本次論壇的討論,可提供健保、醫院以及病人權益更好的建議,行政院也會列為推動的參考。

 

另有關食安問題,賴院長表示,除了社會關心外,「食安五環」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食安五環包含:源頭控管,設立毒物管理機構、重建生產管理、十倍市場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以及全民監督食安。行政院非常重視食安問題,今年在食安方面的預算是45億元,明年編列50億元,希望經由今天的討論,讓政府在食安方面更加精進,讓國人吃得更安心。

 

賴院長也於會中提出三點呼籲,請醫界共同協助:首先是社會非常關心的「人口老化」議題,人口老化已經是國安問題,蔡英文總統提出「長照2.0」政策,希望醫界也能大力協助,讓「長照2.0」不僅提供社會福利,還有醫療照護。同時也希望醫界重視老人醫學,對未來台灣社會整體醫療需求提供直接有效的幫助。

 

賴院長表示,第二是生物科技產業,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有一項是生物科技產業,行政院為了推動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修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的適用範圍;另也修正「科學技術基本法」,鬆綁大學研究成果,連結產、學、研。此外,中研院生物科技園區最晚明(107)年即可啟用。除了上述法令及基礎設施,還需要人才,希望醫界前輩多投入攸關台灣產業發展的生物科技產業。

 

賴院長指出,第三是希望醫療行政管理更加科技化、資訊化。目前個別醫院行政管理已資訊化,但若院際之間及醫院跟健保署之間也資訊化、科技化,不僅可減少醫療支出,健保費用就能反映在醫療點值上,更可提升對病人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