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D68型重症確定病例,腸病毒仍在流行期家長勿掉以輕心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11-07
  • 更新時間:112-07-05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D68型重症確定病例,南部5歲女童10月中旬因高燒、流鼻水、咳嗽、暈眩等症狀就醫,之後因出現下肢無力的神經系統重症病徵,且持續惡化再度就醫並收治住院,經疾管署檢驗確診;個案目前仍住院治療下肢無力症狀中,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及同住家人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個案就讀的幼兒園班級10月初曾因有學童確診腸病毒停課,目前班上均無其他疑似症狀個案,不排除個案因無症狀帶原者造成感染;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個案及接觸者健康情形,並已加強個案家庭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0月29日至11月4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2,214,近期疫情呈下降趨勢,仍處流行期。今(2017)年累計11例重症病例(含1例死亡),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伊科病毒5型及腸病毒D68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71型各1例。目前疫情以輕症為主,社區檢出病毒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檢出40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教托育機構應定期清潔環境及重點消毒,加強學童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等衛教,同時配合落實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健康的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發現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醫院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