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11-03
  • 更新時間:106-11-03

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經邀請5位國際審查委員透過為期3天的會議,與我國政府代表、非政府組織代表及身心障礙者進行對話之後,就我國身心障礙者人權重要議題提出了結論性意見,並於今(3)日在臺北喜來登大飯店B2祿廳舉辦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

本次記者會由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擔任主持人,代表我國政府接受國際審查委員會所提出之結論性意見共計83點次。本次結論性意見分為前言、重點關切面向、公約落實情形及後續建言等部分;審查委員會首先肯定我國召開本次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使其進一步了解我國對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之努力與現況,並期許我國政府持續積極落實各項國際人權規範。在本次結論性意見中特別表達我國消弭身心障礙者歧視、重視身心障礙原住民、婦女及兒童權益、獨立監督機制之設置、推動障礙者平等與參與之作法、落實無障礙與通用設計等重要議題之關切。

審查委員會經由審酌政府機關提出之國家報告與民間團體平行報告、問題清單之回應等資料,並透過與各方之建設性對話,針對涉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落實於我國之推動情形提出觀察,並對於政策、法令及執行等不同面向提出建議。

林政務委員除了感謝5位國際專家專程來臺參與本次會議,亦提及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政府仍致力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落實於各項施政中,並承諾將敦促政府部門落實本次結論性意見,秉持人權立國的精神持續研議未來政策發展。

本次審查委員會成員分別為:曾任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委員會副主席之英國人權發展專家Diane Kingston、瑞典獨立生活機構創辦人Adolf Ratzka、曾任國際身心障礙者聯盟主席之加拿大學者Diane Richler、哈佛法學院身心障礙者專案執行理事Michael Ashley Stein教授、及日本立命館大學長瀨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