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家衛生研究院推動東南亞防疫合作~「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正式成立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6-11-03
  • 更新時間:106-11-03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執行行政院旗艦計畫「建立亞太疫苗及血清研發中心」,積極建立「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Asia-Pacific Network for Enterovirus Surveillance, APNES),於衛生防疫及疫苗開發等方面與越南、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等國進行合作,進而協助政府推動衛生外交及輔導國內生技產業拓展東南亞市場。

國衛院長期經營與越南相關機構合作關係,於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設立腸病毒研究站長達10年,進行腸病毒相關研究,並於2016年與越南官方防疫機構「胡志明市巴斯德研究所」簽署備忘錄。日前(2017年10月30日)召開「腸病毒偵測暨疫苗開發國際研習會」,邀請英國、越南、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等國專家學者蒞臨演講,於會中召開「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成立大會。第一期會員除了國衛院與前述二個越南機構,還包括「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醫學院」及「馬來西亞沙勞越馬來大學」。

國衛院將透過「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與網絡會員合作進行東南亞腸病毒流行病學資料收集與研究,協助各國政府掌握疫情及病毒演化,並輔導國內疫苗廠至東南亞進行跨國臨床試驗。目前國內已完成腸病毒71型(EV71)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而第3期臨床保護力試驗必須招募數千名健康嬰幼兒,目前臺灣每年僅有約20萬名新生兒,恐招募不易,因此需要與新生兒人數多且EV71高度流行的東南亞國家合作。根據國際文獻,越南、馬來西亞與柬埔寨為新生兒人數多、EV71好發的地區,越南每年約有170萬名新生兒,馬來西亞每年新生兒人數約為50萬人,是國際合作的最佳選擇,未來也將有助於臺灣EV71疫苗打入東南亞國家的市場。

10月30日研習會上午首先由國衛院林奏延董事長開幕致詞,歡迎各國代表與會,並由各國針對腸病毒偵測與實驗室診斷分享經驗,下午由各國醫藥法規機構就疫苗開發法規進行說明。台灣兩家疫苗公司亦報告腸病毒71型疫苗臨床試驗成果。會議最後邀請世衛組織參考實驗室(英國NIBSC)專家及國衛院代表分享建立腸病毒71型疫苗標準檢驗試劑的經驗,建立疫苗標準檢驗試劑,將進一步加速疫苗上市及普及。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中正式成立「亞太腸病毒偵測網絡」,各機構代表手持國旗進場,然後將各機構的圖案貼到偵測網絡的地圖上並發表感言。

腸病毒包含一百種以上血清型,其中以小兒麻痺病毒、腸病毒71型、腸病毒68型及少數克沙奇病毒型別容易造成嚴重併發症,1998年台灣曾爆發腸病毒71型大流行疫情,從此國內腸病毒71型每3~5年即有一波流行。除了台灣,東南亞國家大多有腸病毒71型流行,其中又以柬埔寨、中國、馬來西亞及越南報告的重症病例較多。

中國已有三家疫苗廠的腸病毒71型疫苗在中國完成臨床試驗並獲得上市許可,不過因為產量不足及各國疫苗法規不一致,目前中國的腸病毒71型疫苗並無出口規劃。因此,國內疫苗場應加緊開發腳步,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