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反菸拒檳毒 健康最幸福」成果發表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11-03
  • 更新時間:106-11-03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資料顯示,近年藥物濫用以青壯年為多,與法務部公布2011年到2015年新興毒品濫用致死案例,致死年齡平均不到28歲不謀而合。面對當前毒品現況與新型態販毒行為,除加強查緝與強化監控、檢驗技能等,食藥署更積極地在拒毒預防方面,與各年齡、各階層宣導識毒、防毒的預防觀念,且將毒品的入門物質-菸與檳榔一併納入宣導重點。食藥署自103年起即與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健康署)合作,並委託臺北醫學大學執行反菸拒檳毒計畫,積極結合企業與縣市合作,並於 106年11月4日(星期六)下午2時,假臺北車站南二門前廣場舉辦「反菸拒檳毒 健康最幸福」成果發表會,讓民眾知道政府反毒、拒毒之決心!

經過這四年的努力,製作公版教材,內容除了結合現今毒品偽裝、新興毒品外,更新增電子煙、二手菸、三手菸之危害的認知,更考量企業員工作型態不同,製作30秒懶人包,以及藉由角色創立與粉絲頁的運作,創作多款漫畫與酷卡,藉由多元的宣道,讓衛教內容更多元與活潑。企業的重視,更從今年大幅增加465家 (如圖一)顯示有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反菸拒檳毒的行列,當日亦邀請企業分享如何運用企業資源,推動成癮物質預防工作,即便是一個小動作,一個關心,都是遠離成癮物質最好的幫助。

另從聯盟企業之具體行動成效分析,「主動推廣與行銷成癮物質相關危害資訊」、「辦理企業員工及眷屬成癮物質危害與拒絕方式之相關教育訓練或活動」、「企業高層主管於公開場合承諾支持反菸拒檳毒活動」高達六成以上,顯示企業不僅於內部辦理相關衛教資訊,也開始重視成癮危害資訊及家庭關係的重要性,有此可知,企業高層的公開支持,是企業推動防制工作最主要的動力(如圖二)

食藥署與健康署再次呼籲,重視青壯年成癮物質的危害,期待能邀請更多企業以更具體的行動,營造與實現無毒家園,為員工、為社會、為大眾,一起朝向「反菸拒檳毒  健康最幸福」目標邁進!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