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7年臺灣全球健康論壇 透過感動、行動、全面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工程;I AM SDGs實踐者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0-22
  • 更新時間:106-10-22

今年「2017臺灣全球健康論壇(2017 Global Health Forum in Taiwan)」於10月22日至23日由衛生福利部及外交部共同舉辦,論壇主題為「感動、行動、全面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Inspiration, Action, and Movement (IAM) : Implementation of SDGs)」,以呼應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之17項目標與強化全民健康福祉之長期目標,會議廣邀國際知名專家與台灣學界、公部門與專家等共同腦力激盪,討論如何透過有效計畫以全面落實永續發展目標。此次有來自35個國家含國內外計57位講者及台灣各領域專家約超過1,000人參與。

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翻轉我們的世界!

2015 年 9 月聯合國發佈了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提出「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基於實踐平等與人權,規劃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及 169 項追蹤指標。主要訴求為以全球化行動消弭貧窮,使每一個國家持續發展,包括國家之間的計畫、資源、策略共同合作、進一步協助將策略落實及執行、確保共享發展並扶植落後地區、建立資訊共享平台,提供適切資源及專業協助、建立每一個國家及政府之責任與參與性。這些指標強調跨域、跨組織及跨國合作,翻轉了過去各做各的氛圍,凸顯合作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SDGs同時兼顧「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面向,為了達到「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目標,需要社會跨領域一起合作,例如在SDGs目標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就包括13項細項目標,及26項相對應之指標。從孕產婦死亡率、新生兒死亡率、傳染性疾病、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到交通事故、全民健保及環境汙染等,要達成這些指標必須全政府、全社區動起來,才能達成到2030年時,藉由疾病預治措施,將其導致過早死亡(30-70歲)減少三分之一的全球目標。

全球健康論壇,專家分析國際趨勢

今年大會專題以國際觀點看SDGs之發展、行動及倡議(Progress Reflection和Actions and Advocacy)探討。世界公共衛生學會聯盟理事長Prof. Michael Moore於大會演講指出, SDGs是最有效全方位健康國際政策,透過檢視特定成果、挑戰與挫折,並突破障礙,及國際間合作,將可達到全球衛生健康品質的提升。奧地利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合作中心主任Prof. Jürgen M. Pelikan也提出達成目標新思維,表示因為健康與福祉議題涵蓋於17項永續發展目標之中,透過「健康識能」賦能,可促進健康平等。

    美國癌症學會Robert A. Smith教授提到許多國家型研究發現基層醫療的可觸及性越高,孩童死亡率、高血壓、中風機會越低,所以能最佳達到永續發展目標方式唯有透過社區、以人為中心的照護。一向關注台灣的英國Martin McKee教授指出國際間有百分之六十的國家期望針對五項死亡率與孕婦死亡率相關目標耕耘,卻僅有百分之五的國家期望針對兒童肥胖、肺結核及交通事故死亡率等目標努力,這些值得政府注意。來自國際護理協會理事長Annette Kennedy表示面臨資源不足挑戰的醫療環境,護理師是不可或缺卻不易被看見的角色,並強調護理師是如何共同達到全球健康覆蓋率及永續發展目標。

為達成SDGs;衛福部展現實務能力

今年論壇,亦邀請到多位新南向國家專家,展開多場平行會議共同探討如何透過永續發展目標來解決相關議題及挑戰,包括非傳染性疾病的應對、2035結核病消除策略、高齡者的中西醫整合性健康醫療照護、健康體系之改革、整合照護之翻轉、心理及口腔健康等議題,以呼應SDG所涵蓋之多元議題。透過本次論壇跨域合作反思目前永續發展目標之進展,激發更多創新及啟發性之可採行策略,同時可將各種實踐策略,推廣至南向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落實國際合作精神,為2030永續發展創造另ㄧ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