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痠痛貼布正確用,輕輕鬆鬆到處走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10-18
  • 更新時間:106-10-18

大家看世大運競賽選手們為了超越自我實現夢想、不斷前進,用運動寫下青春的熱血篇章,自身也熱血沸騰,但伴隨而來因為看轉播姿勢不良所導致的頸部肌肉拉傷與合併頸椎小關節的急性發炎,效法選手們努力運動,一不小心運動過度或肌肉拉傷,讓您瞬間從熱血沸騰變成肌肉痠疼。許多人會選購含有消炎止痛成分的貼布,努力貼到好,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告訴大家掌握貼布使用3原則,才能有效緩解痠痛症狀。

正確使用痠痛貼布3原則:一、詳閱說明書;二、1次用1種;三、避免長時間與大面積使用。痠痛貼布種類繁多,對於不同的原因所引發的疼痛,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都不一樣,購買前可以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在使用前要先詳閱說明書,了解使用之藥品成分、用途與注意事項。酸痛貼布所含止痛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故須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如吃的、貼的、擦的、抹的一起來,確實做到一次一種,才安全。貼布不是貼紙可以亂亂貼,如手、腳、肩膀及背部同時貼,也會造成藥量吸收過多,藥物過量產生副作用及增加肝腎負擔,所以也不要黏貼時間過長或是大面積使用。

同時提醒民眾,使用時勿自行增加使用量及使用時間,痠痛貼布藥效僅能維持4-6小時,使用時間不宜超過6小時,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也應避免使用貼布。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發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後疼痛症狀沒有改善,請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食藥署提醒您,在購買指示藥品前,應先諮詢藥師,在使用非處方藥前,應先詳讀藥品仿單並遵循使用,如果症狀未改善或有惡化情形,則應立即停藥就醫,以確保您的用藥安全與維護自身健康。另外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痠痛,雖然可以透過痠痛貼布緩解,但最重要仍是改善生活方式,維持良好的姿勢、適當的運動與適度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