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7不老青春逗陣行」全國總決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0-12
  • 更新時間:112-07-06

阿公阿嬤不老舞台嗨翻天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推動長者活躍老化,提供長者展現活力及才藝的舞台,10月12日於新北市三重區綜合體育館舉辦「2017不老青春逗陣行」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全國總決賽。本活動從民間團體發起,自100年開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擴大至各縣市參與,今年已邁入第7年,已累計將近50萬人次參與,也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長者競賽活動。今(106)年8月至9月舉辦4場分區競賽,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推派縣市代表隊計61隊參賽,長者總數約2,500名,平均歲數約72歲,總歲數逾17萬歲。

今(12)日全國總決賽共有來自分區競賽優勝隊伍及離島17支隊伍,長者站上全國舞台平均69.3歲,總歲數超過5萬歲,90歲以上計有15位,最高齡者是來自台南市96歲的許阿嬤,長者們在舞蹈、歌曲、戲劇等方面發揮巧思,充分展現長輩們的自信與魅力。蔡英文總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特別前來現場為阿公阿嬤們打氣。

蔡總統提到,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18萬餘人,占總人口數的13.5%,預估2018年達到14%,成為「高齡社會」,10年後老人人口將躍升到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應高齡化問題,政府除了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建構社區化、普及化與在地化的長照體系,強化長照服務。更前瞻性往前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推動長者「活躍老化」,結合地方衛生局(所)、醫療院所等,佈建社區健康促進網絡、慢性病照護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及營造高齡友善社區、城市,提供長者健康促進服務。這些都是為了建構有利於長者健康、安全、參與及終身學習之友善健康環境。

薛瑞元次長表示,為了讓我們的長輩能夠繼續活躍健康,衛生福利部除了積極發展優質、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並向前延伸初級預防、活躍老化;向後端則銜接出院準備服務在宅、臨終安寧照顧,結合醫療體系,加強推動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等政策,並透過醫事人員訪視、診療、健康管理及諮詢等服務,銜接長期照顧與在宅醫療及居家安寧等服務,以整合照顧服務資源,提供更有效率及品質的服務,也希望藉由本活動鼓勵長者們走出家門、走到社區交流,並能營造台灣整個社會友善長輩的氛圍。

王英偉署長另外說明,國民健康署10月至12月推動「活躍老化」系列活動,希望長者能「病得少、老得慢、活得好」,內容包含食醫住行預樂等活動,由從長者的食:吃的營養、強化吞嚥與咀嚼能力、長輩圖募集;醫:衰弱評估、健康醫院及高齡友善衛生所;住: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頒獎典禮、領航國際活躍老化論壇;行:促進肌力及身體活動、社區動動班、高齡友善環境評估;預:強化長者居家運動、推動長者認知促進、辦理高齡友善、失智友善暨關懷城市工作坊;樂: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國民健康署正全方位建立長者友善支持環境,並建構跨健康歷程、跨層級、跨領域之活躍老化支持系統。

今(12)日現場除了長者們分別帶來融入客家人獨特的飲食文化、原住民族音樂與活力、舊日農村氛圍等特色的精彩演出,網紅舞棍阿伯也現身表演,炒熱現場氣氛。今天來參加的長者,人人都有金牌和參賽證書,並設有金、銀、銅獎項外還有不老青春、不老元氣及不老體能獎項,隊隊都有獎項,以鼓勵長輩們能夠繼續「逗陣、相作伴」走出家門,一起運動。

今年「2017不老青春逗陣行」活動,設有臉書粉絲團直播的服務,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也能感受長輩們的熱情及活力,並為長輩們加油打氣,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活動官網,或活動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