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自106年10月1日起調高重症及社區醫院相關計1,765項支付標準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10-05
  • 更新時間:106-10-05

配合106年之醫院總額預算,健保署調高醫院急重症1,716項支付標準項目點數,估計全年約60億元;另外為提升社區醫院之競爭力,亦調高偏鄉及地區醫院49項支付標準點數,估計全年約22億元。新支付標準衛福部已核定自106年10月1日起實施。調整項目內容摘錄如附表。

本次醫院重症支付標準之調整,為顧及科別均衡發展,針對60億元額度的分配按泛內科系35% (21億)、泛外科系35%(21億)、婦產科15%(9億)、兒科15%(9億)之比率。調整內容包含:調升加護病床住院診察費點數80%、調升外科手術130項點數、調整執行多項手術支付方式、提升兒童手術項目之加成、調升兒童專科醫師之住院診察費及住院會診費加成、調升急診檢傷分類第1、2級與精神科急診診察費點數、放寬急診診察費例假日加成時間、婦產科調升複雜生產點數、調升高危險妊娠住院診察費點數。

另考量偏鄉地區及地區醫院服務量能與維持基本人力、設備等成本,提升其競爭力,針對22億元之支付標準調整內容包括偏鄉醫院住院護理費加成由原3.5%調升為15%、地區醫院病房費點數調升與區域醫院相同、地區醫院住院護理費支付點數調升3.5%、地區醫院門診診察費加成率再提高15%及地區醫院之急診診察費保障每點一元。

健保署強調,此次支付標準之調整,係以宏觀、客觀的角度來思考,冀求達到公平分配的原則,並逐步改善現有的醫療環境,健保署也期待醫界攜手共同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方能促成醫療與健保資源做更有效率的分配,一方面減少醫護過勞,二方面則讓辛勞的醫護人員獲得回饋,從而讓醫界獲得合理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