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打造台灣生醫聚落 生技智慧 「衛」來新趨勢

  • 資料來源:
  • 建檔日期:106-09-25
  • 更新時間:106-09-29

 2017高雄生醫展,9月27日至30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登場,不僅是南台灣唯一生技、醫療、醫美專業展會活動,今年更規劃了生技、醫美醫材暨醫療服務、中草藥應用、創研育成等主題區。衛福部配合行政院全力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目標要將台灣打造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建立台灣西部由北到南的生醫產業創新聚落,促進生技產業發展並增進國人健康福祉,在2017高雄生醫展活動中,也特別設置「生技智慧館」。從政府正在推動的生醫產業國家大戰略、到攸關國人健康的醫藥研發、民眾看病的醫療流程智慧化,都在衛福部的生技智慧館中,完整介紹!

  結合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等部會配合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共同推動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是國家級的產業轉型大戰略思考,規劃由北到南,建立生醫創新聚落,包括南港生醫園區、新竹生醫園區、中科、南科及金屬研究中心等,並鎖定疫苗、精準醫療、健康福祉產業等具優勢以及台灣特色項目為發展重點。由竹北醫材聚落往南延伸,南台灣生技研發成果也相當豐碩,加上高雄、台南醫學中心與研發資源及人力、週邊支援性資源充沛,南台灣生技產業聚落發展重鎮已經逐漸成形。

  衛福部作為主導著台灣醫藥研發以及安全衛生的守門員,不遺餘力推動相關工作。像是衛福部補助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以實證研究方式成功建構跨領域、跨科技、跨單位之政策研議機制;食藥署、醫藥品查驗中心,持續針對民眾生活中會接觸使用的各項食品、藥品與醫材進行安全把關。並建置「台灣臨床試驗資訊平臺」,期以單一窗口(one stop shop)推廣臺灣臨床試驗的能見度,吸引國外藥廠在臺執行臨床試驗及設立臨床研發中心,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對我國藥廠研發及營運有所助益,提升我國醫藥產業的發展。

  在「生技智慧館」中,特別設置專區,介紹國內智慧醫療的發展現況。比如EEC電子病歷交換中心,讓民眾不管前往哪個醫院就醫,都能快速取得過去六個月的病歷,確保醫療資源的有效利用,促進轉診看病效率。而衛福部也為了促進醫療機構創新、提升醫療品質及滿意度,全面推動醫療機構建置多元支付服務,鼓勵提供民眾更多元的非現金支付方式。衛福部透過「生技智慧館」,展示各項政策推動成果,希望藉此促進更多交流及機會。

    2017高雄生醫將在高雄展覽館,一直持續到30日,走一趟衛福部的「生技智慧館」,既可以認識切身相關的醫療就診知識,了解生醫產業的推動發展,還可以跟現場主持人玩互動問答遊戲,把精美禮品帶回家。這麼健康又好康的事,千萬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