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對象為貧窮家庭 及失依之兒童

  • 資料來源:
  • 建檔日期:106-09-14
  • 更新時間:112-07-06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對象為貧窮家庭
及失依之兒童

  衛生福利部積極落實總統政見,協助來自經濟弱勢家庭與失依的孩童實踐夢想,於今(106)年6月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對象為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童,以及長期安置之失依兒童,以優先照顧弱勢。未來立法草案,其適用對象將以前述對象為主。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政策,目的是要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孩童累積資產,讓他們擁有更好的人生發展機會。因此開戶對象設定為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長期安置失依的兒童,為這些孩童設立個人帳戶,由政府和家長共同儲蓄,家長每年最高存入1萬5,000元,政府即存入同額存款,希望透過家長與政府的共同存款,讓經濟弱勢孩童在年滿18歲前,存下未來就學或是就業的第一桶金。截至9月11日止,符合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童對象計有7,469人,提出申請開戶者計有1,929名,申請率25.83%。

  為能落實執行前述政策理念,本部擬具「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條例」草案,於106年9月12日報請行政院審查,因兒少教育發展帳戶是政府協助經濟弱勢兒少脫貧的重要政策措施,其適用對象仍為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具社會救助法所定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者,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特定對象,目前尚無擴及全體兒童或不設排富條件的規劃。

  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只要家中有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孩童,都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 (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申請開立帳戶,如有其他相關疑問,可撥打免付費1957福利諮詢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亦可於網站專區查閱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