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舉辦「2017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因應策略研討會」

  • 資料來源:
  • 建檔日期:106-09-06
  • 更新時間:106-09-06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因應日益嚴重的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NPS)濫用問題,特於9月6日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因應策略研討會」,邀請美國、韓國、香港等專家、學者、主管機關代表來臺,與國內政府部門、學/協會、醫療院所等單位分享管理策略,以精進我國管制藥品管理及法規制度之周延性。

近年來,由於NPS種類推陳出新,不肖份子利用其結構變異性,以逃避政府列管,這些NPS甚至常混合後被包裝成茶包、咖啡包、飲料、香菸等樣式,以使人喪失警覺心而落入毒品的陷阱,其所衍生的健康危害及社會問題甚鉅。依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的資料顯示,自2009年至2016年,國際間NPS通報累積品項已高達739個,且通報品項有逐年升高趨勢,故UNODC不斷呼籲各國重視NPS濫用問題,並需適時提出管控措施。因此本次大會特別邀請美國緝毒局組長Dr. Terrence L. Boos、經理Jeffrey M. Connors與調查員John A. Pacella、韓國忠南大學分析技術科學研究院院長Hee-Sun Chung及香港樹仁大學社會系張越華教授,與國內藥物濫用相關專家學者分享美國、韓國、香港、日本及台灣之NPS現況與管理策略、NPS造成之危害及其治療,透過多元的面向及觀點交流,進而促使我國於管制藥品管制政策能符合國際潮流,達到充分管制及預防NPS的目標,以保障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