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天鴿颱風來襲 政院:提高警覺是防颱最重要守則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08-21
  • 更新時間:106-08-21

關切天鴿颱風最新動態及可能影響,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21)日下午視察中央氣象局時表示,颱風來襲,希望民眾都能提高警覺,這才是防颱最重要的守則。

林副院長表示,天鴿颱風即將來襲,林全院長今天前往立法院第3次臨時會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前,即相當關心颱風的發展趨勢及可能影響。由於前次的尼莎及海棠颱風對屏東等地區造成嚴重淹水,為避免二次災害發生,林院長特別指示相關單位,應該對東部及南部地區嚴加戒備。

林副院長指出,依氣象局預測,本次颱風風勢威脅相對較小,但雨量將達300至500毫米,雖然不是非常強大的雨勢,然而天氣預測有其限制,因此仍須相當留意。目前氣象局已發布天鴿颱風陸上警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已一級開設,對於相關應變指揮作業,政府會加緊充分準備。

林副院長進一步指出,林院長也相當關切颱風對世大運可能造成的影響。天鴿颱風暴風圈雖未經過北部,但北部仍有下雨的機會,世大運許多賽事都在戶外舉行,恐怕對賽事有所影響。雖然主辦單位已規劃雨天備案,但為避免雨勢過大或下雨天數過多,造成比賽的不便,希望氣象局能與主辦單位透過已建立的即時聯繫機制,讓主辦單位迅速且精確掌握狀況,以能即時應變。

中央氣象局表示,天鴿颱風今日14時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380公里處,強度為輕度颱風,颱風半徑約100 公里。由於太平洋高壓位在大陸華南向東延伸至日本南方海面,颱風持續沿高壓南緣向西北西方向移動。

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颱風強度仍會略為增強且暴風圈亦有擴大趨勢,明(22)日影響最大。目前初估,最大雨量為花東地區及屏東地區將達到300至500毫米。今日下午起沿海將有長浪發生,隨著颱風接近海面風浪逐漸增強。此外,適逢大潮期間,沿海低窪地區應注意淹水及海水倒灌。另颱風離開後,台灣地區仍受低壓帶影響,南部及東半部仍應留意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仍有午後雷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