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連日清蚊人獎」頒獎典禮 表彰蚊媒傳染病防治貢獻 國衛院與中央地方聯合培訓,登革熱全方位防疫部隊就位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6-08-16
  • 更新時間:106-08-16

登革熱防疫是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夏天進行防疫的重點工作。為協助第一線防疫人員提升防疫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術,強化地方防疫實力,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以下稱蚊媒病中心)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管處首次聯合舉辦教育訓練課程。此課程於今年5月展開,訂於8月16日假國衛院台南院區何曼德講堂舉辦結訓典禮,邀請到衛福部疾管署與行政院環保署長官到場,參與此菁英防疫部隊的結訓授證、授臂章儀式。

當日也將舉行第一屆「連日清蚊人獎」頒獎典禮。連日清教授素有台灣抗瘧之父、蚊子博士等美譽,學術界稱他是「Mosquito Man」(蚊人),是個「連蚊子在想什麼都知道的人」,曾寫下個人發現全球近百分之一蚊種的紀錄,是當代研究蚊媒傳染疾病的專家,畢生投入台灣瘧疾、日本腦炎及登革熱等蚊媒疾病防治研究,對提升台灣的公共衛生有著莫大貢獻,台灣於1965年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瘧疾根除國」,連教授居功厥偉。有感於連教授的專注奉獻,並希望傳承連教授運用研究服務社會的執著精神,國衛院蚊媒病中心於今(106)年設立「連日清蚊人獎」,表揚對蚊媒傳染病研究、教育及防治有具體傑出貢獻之學者專家。8月16日將頒發106年度獎項,首位獲獎人為中興大學昆蟲系杜武俊教授,邀請到連日清教授親臨現場頒發獎項。

杜武俊教授專長於病媒昆蟲實驗與田間研究,長期研究台灣鋏蠓小黑蚊,對多種病媒蚊蟲的生理生態及防治技術具有豐富經驗。在蚊媒病中心成立之初,杜教授便擔任「病媒生態調查與防治」群組召集人,整合國內病媒研究相關學者專家組成研究團隊,針對蚊蟲抗藥性監測與市售藥劑藥效試驗、自動化蚊蟲監測技術研發、無人載具研發水溝與空中施藥技術、幼蟲綜合防治技術研發等提供完整的田間試驗設計與規劃。面對國內病媒昆蟲人才出現斷層的窘境,杜教授也提出完整培訓計畫,協助蚊媒病中心成立具有專業知識與田野操作實力的防疫部隊。本次登革熱防疫人員教育訓練課程,杜教授亦擔任病媒蚊監控課程講師,以豐富內容搭配精彩教學,讓學員們有滿滿的收穫。杜武俊教授在台灣病媒蚊防治研究及人才培訓對社會有傑出貢獻,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獲頒此獎實至名歸。

為讓第一線防疫人員有全方位系統化的訓練,中央、地方與國內學研網絡首次合作,推出結合政府防疫法規技術、臨床處置知識、以及地方防疫實務的全方位訓練課程。培訓對象為實際參與中央與地方防疫相關工作者,甄選學員分別來自疾管署、國衛院防疫部隊、南高屏三縣市政府衛生局與環保局等相關防疫單位。課程共計100小時,完成訓練並通過測驗的學員,授予結訓證書。經過3個月的紮實訓練,共有81名學員通過測驗。

此次培訓結合中央、地方及蚊媒病中心學研網絡資源,分三階段進行訓練。第一階段:熟習政府防疫法規專業知識與技術訓練。由中央(疾管署與環保署)及地方(南高屏三縣市)防疫單位主管擔任講師,解說中央及地方政府對登革熱疫情的因應與防治經驗分享。第二階段:實驗室診斷、臨床處置參訪與田野實習。動員蚊媒病中心學研網絡之學者專家,傳授登革熱研究相關之臨床基礎知識及防疫科技。學員分組到認證之登革熱診斷實驗室與醫療院所學習實驗室診斷及臨床表現治療相關工作。同時商請台南、高雄及屏東縣市政府防疫團隊,帶領學員田野實習,學習病媒蚊種鑑定與檢測、孳生源發掘與清除等實務演練。第三階段:實際參與地方防疫工作,學員分配到地方縣市政府,透過實際勤務進行訓練。

國衛院蚊媒病中心表示,對抗登革熱必須多管齊下,期望透過這套全方位的訓練,提升學員的專業知識與實作經驗,強化其在防疫工作的臨場判斷與應變能力。所培訓出的菁英防疫部隊,在執行第一線防疫任務時可望配合地方縣市政府防疫單位指揮調度,正確並且有效率地進行防疫工作。

這批學員也是具有解決田間實務問題能力的防疫種子教官,可將防疫知識深入地方與社區,強化地區整體科技防疫實力。未來除了支援登革熱防疫工作,更期望對於其他蚊媒傳染病,如茲卡病毒感染及屈公病等,都能一網打盡,確實協助中央與地方縣市政府共同面對每年可能發生的疫情,共同為捍衛國民健康而努力。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