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增新生兒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家長請留意避免新生兒感染腸病毒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8-08
  • 更新時間:112-07-07

疾管署公布新增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病例,為南部未滿月女嬰。該名新生兒於本(106)年7月11日出生,出院後隨母親返家,15日因高燒住院,經檢驗發現血小板低下與肝功能異常,隨後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症狀,19日醫院通報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經檢驗確認為克沙奇B3型。病患住院治療後病情仍持續惡化,不幸於27日死亡。

    疾管署表示,經衛生單位調查,女嬰母親生產前後皆住家中,且生產前一週未出入公共場所,女嬰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另同住兄弟姊妹暑假期間就讀之安親班內亦無感染腸病毒幼童,且接生女嬰之婦產科的醫護、工作人員與嬰兒室的嬰兒均無不適情形。另,衛生單位亦已衛教家屬進行住家環境消毒、加強洗手等防治工作,並請家屬持續注意家中成員健康狀況,若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7月30日至8月5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1,047人次,較前一週略降,新增1例克沙奇B3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確定病例。今年累計共7例重症個案(1例死亡),其中3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伊科病毒5型、克沙奇A2型及克沙奇B3型各1例。近期社區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檢出28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另外鄰近國家日本、韓國、越南與新加坡腸病毒疫情逐漸升溫,其中日本為2007年以來次高,新加坡達流行閾值,將持續密切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期,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探視新生兒時應避免直接觸摸嬰兒,且需配戴口罩與正確洗手,降低感染新生兒的機會。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工作或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