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林揆視察尼莎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中央與地方加強戒備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07-28
  • 更新時間:112-07-07

關切尼莎颱風防颱整備情形,行政院長林全今(28)日視察「尼莎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尼莎颱風是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勢必帶來強風豪雨,依颱風預估路徑,研判東部及南部為致災高風險地區,請地方政府加強整備與警戒。颱風的考驗正要開始,請全國民眾配合政府一起守護家園,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堅守崗位,將災害損失減至最低。

林院長強調,政府記取去年幾次颱風的教訓,針對災區資訊即時通報的情形已整合於「災害情報站」,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該網站即時整合最新災區資訊,以利社會大眾與工作同仁取得。若有資訊不完備、落後或使用不便之處,將密切檢討並作為改進網站與情報資訊的依據。

林院長指出,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通報各地方政府及民眾提高警覺並加強戒備,地方政府如有需協助事項,中央部會將適當聯繫並提供必要的協助。過去颱風主要的傷亡多因民眾冒險外出,希望民眾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如風雨有過大的情形,也請商場或百貨公司就員工安全多加考量。

林院長表示,已有漁船陸續至港口避風,但受聘於漁船工作的外籍移工且進出港口活動受限,請農委會加強確保移工的人身安全,必要時讓移工上岸避風。

林院長指出,今年的豪雨造成部分中南部山區受災嚴重,包括他曾視察過的高雄勤和部落、南投縣神木村及愛村橋斷橋等地目前尚未完全復原,因此請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提高警覺,避免上述地區造成可能的二次傷害以及財產人力損失與傷亡。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協同指揮官兼政務委員吳宏謀表示,請中央氣象局及科技中心持續監控颱風動態發展,提供即時、正確的情資研判資料。針對去(105)年颱風及今(106)年6月豪雨災後尚未完成復建的公共工程設施及場所,請各級政府務必強化防護整備措施。對於易成孤島地區,請交通部加強山區道路、橋梁搶修、機具及人力整備,如有預防性管制作為,請提早通知地方政府預為因應。針對高災害潛勢區域,請內政部及農委會加強與各縣市政府聯繫,提醒做好保全戶預防性疏散撤離整備工作。

吳政委表示,請經濟部偕同各縣市加強河川、海水防洪系統、抽水站、防洪閘門及抽水機組的巡檢測試,確保防洪排洪設施正常運作;另關於海空交通停航、停駛訊息,以及各地國家風景區及森林遊樂區關園等措施,請儘早公告民眾週知;各港口船隻人員也請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請負責網路資訊的相關單位確認防救災通訊設備通暢,並隨時更新颱風網站專區資料,以利民眾取得相關正確資訊;請警政署與海巡署配合地方政府落實執行相關警戒區域的管制與勸離措施,確保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