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7國家衛生研究院科學夏令營 生活科普-環保回收品 變!變!變! -遊戲屋冒險記:原來回收廢棄物可以這麼好玩!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6-07-27
  • 更新時間:106-07-28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從2014年起開始規劃好玩、趣味、寓教於樂的活動吸引鄰近地區國小學員們到位於頭份指標性生技園區的國衛院參加夏令營,三年以來已經成為鄰近地區孩子們暑假的期待。今年國衛院科學夏令營,特別與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合辦,在歷年守護實驗動物福祉,關懷生命以及動手做科學的主軸課程「神奇活現老鼠大管家」及「五彩繽粉斑馬魚世界」中加入了新設計的主題以展現國家衛生研究院愛護地球的努力與成果:垃圾減量與回收(waste reduction and recycling),邀請鄰近社區的學生透過實踐環保來體驗科學的奧妙與力量,進而成為科學傳承的種子。

    在經驗傳承上,特別邀請2016曾參加國衛院的科學夏令營時受到生命科學很大的啟示的馮琛原學長,來指導今年的營隊。本屆夏令營將藉著大朋友帶小朋友 (children for children)的方式,依據竹苗在地高中生馮琛原得獎團隊的設計概念以垃圾再利用配合簡單的物理原則,製造出趣味玩具和遊樂場,將垃圾回收再利用的觀念與做法教給國小學童。遊戲材料取得簡易且寓教於樂,設計貼近生活經驗的科學活動,讓學童透過親身參與活動對其中蘊含的相關科學原理及概念有第一手的接觸與進一步的瞭解。除了課程設計中經由小朋友啟發創意的競賽活動爭取榮譽的獎項外,大哥哥們的經驗傳承以及學員間的混齡互動交互激盪出教學相長的相乘效應,讓小朋友親自體驗1加1大於2的學習效果。

    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國家衛生研究院不餘遺力地宣導資源回收,落實垃圾減量,經由減輕當地垃圾焚化廠之負擔,間接減少排碳量。院區年度垃圾總量由2015年的85.52噸瘦身為2016年的50.96噸,全年「蒸發」掉34.56噸的垃圾。能夠達到減量40.5%的亮麗成果,除了積極宣導,全院同仁更是有志一同,全力落實一個簡單的理念:垃圾分類、減量、回收循環再利用,展現每位地球公民可以從生活做起的舉手之勞。基於這樣的理念,今年國衛院科學營新增環保主題以深化小五、小六學童在資源回收上的觀念以及培育他們協助成就「永續環境」的行動力。透過「動手做」環境議題相關的科學遊戲,激發學員的環保意識,成為推廣環境教育的親善大使。

    2014年國衛院免費為竹南科學園區臨近的頂埔、大埔及建國國小近百位高年級同學,舉辦了6個梯次的科學營,為在地孩童種下喜愛科學的種子,也為擁抱鄰里伸出友誼的手。2015年以「愛與科學」為主題,除了教導學員知道什麼是實驗動物、為什麼要用動物來做科學等,也希望學童能因此學會善待動物及尊重生命。2016年則以當地高中職生為對象,以普及生命科學教育資源為出發點,設計一系列的活動以拓展學員的科學視野,啟發他們對科學研究的興趣。今年的營隊仍秉持著向下紮根的精神,邀請國小高年級的同學,並繼續照顧弱勢家庭,為社區內低收入戶學童保留5個免費名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國衛院參加科學夏令營報名雖有酌收報名費,仍然秒殺額滿, 顯示該科學營已建立口碑,值得小朋友和家長們的期待。

大眾科學教育是促進科學發展最基本的磐石,而教育年輕學子是科學紮根及推廣科學思維的不二法門。國衛院將帶著這樣的信念迎接今年科學營的每位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