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實地訪視「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單位 林揆:以區域聯防推動反毒工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07-25
  • 更新時間:106-07-25

為了解「新世代反毒策略」推動情形,行政院長林全今(25)日於行政院出席「新世代反毒策略緝毒有功人員」頒獎典禮後,隨即前往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訪視「全國毒品資料庫中心」及為「北區區域聯防緝毒辦公室」揭牌,隨後至刑事警察局慰勉緝毒有功人員。林院長在台高檢時表示,「新世代反毒策略」重點在於新思維及新方法,是「人」與「量」並重的策略,因此須建置很多數據資料及跨部會合作,希望高檢署檢察中心成立平台,進行區域聯防。

隨後,林院長在刑事局時指出,在全球化之下,人員與物品快速流動,毒品氾濫問題日益嚴重,反毒成為國際重要趨勢。如何使國家不受毒品傷害、國民生活在沒有毒品威脅的社會,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因此一定要落實反毒、緝毒及防毒工作。

林院長重申,「新世代反毒策略」是希望面對新的毒品威脅時,能有新方法及作為,此工作較以往艱鉅,因此政府利用科學技術,並整合檢、警、調、憲兵、海巡及海關等6個執法機關,加上教育部及衛福部來共同努力。

此外,林院長表示,緝毒工作不僅需要個人的努力,也需要良好的設備,因此請內政部長葉俊榮給予同仁最好的辦案環境與設備器材,行政院也會給予內政部及警政署最大的資源。

林院長此行也參訪鑑識實驗室,感謝相關同仁辛勞,並頒獎表揚「多層溯源」、「勤務落實查獲多件毒品案」、「執行護少專案」及「破獲新興混合式毒品」等查緝毒品有功員警。

法務部表示,建置「全國毒品資料庫中心」是要確實建立我國毒品結構偵察網絡,以科學方式分析毒品上下游、地區毒品結構,即時資料蒐集與研判,快速定位及追緝,並藉各種行動將全國毒品及藥物濫用人口,以科學、即時性方式建檔,隨時更新並分析動態,與相關設定指標結合。

法務部指出,該資料庫目前建檔資料(至106年7月21日),案件數為78萬1,826件,人次數為130萬2,215人,門號數為44萬4,923門,雙向通信紀錄數為3,275萬4,612筆,查詢次數達2萬1,737次。

內政部表示,新興混合式毒品快速竄起是當前政府面臨的重大挑戰。在衛福部統籌規劃下,除建置已公告列管326項標準品質譜圖外,並將建置目前未列管70品項新興成分的標準品質譜圖,以擴充新興毒品檢驗量能;另衛福部食藥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務部調查局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也將強化新興毒品尿液檢驗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