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健署推戒菸~省錢、存健康,可年省36K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07-19
  • 更新時間:112-07-07

菸價調漲,湧戒菸潮

      近來戒菸門診門庭若市,從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106年1月至3月服務量達15萬8,045人次,較去年同期之13萬570人次成長21%,戒菸服務補助金額超過1.6億。國民健康署表示,戒菸門診人數遽增的原因可能為菸價調漲,讓癮君子體悟「吸菸花錢又傷身」,紛紛想要尋求專業協助戒菸。

「癮君子」省36K當年終

      菸價調漲後,不少菸品漲破百元,若以每天1包菸100元計算,1年需花3萬6,500元買菸,相當於2臺手機或1臺高階筆記型電腦。國民健康署指出,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疾病且為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約2.7萬人(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以「菸品健康福利捐」幫助戒菸需求者,於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大幅提高吸菸民眾戒菸的便利性。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依105年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人每年戒菸藥品部分負擔不到500元,吸菸者一年可省3.6萬;且原住民、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國民健康署呼籲還在吸菸的民眾,戒菸補助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趕緊為自己、為健康、為周遭愛您的人趕緊戒菸,省錢賺健康。

戒菸好朋友經驗談

      高雄某製造廠上班的蔡先生,平日除支用固定生活花費外,全數將所賺薪水交由老婆打理,因為菸稅調漲大幅增加其日常開支,顧家疼老婆的他,因此決定戒菸;陳姓夫婦和女兒皆為吸菸者,近日因女兒住院加上菸稅調漲,決定全家一起戒菸,省下的買菸錢不但可以用來補貼女兒住院費用,還能讓一家人都更健康。戒菸醫師表示,菸價調整後,來門診戒菸的民眾態度都較堅定,回診的意願也比較高。

6倍戒菸力!專業戒菸服務,就在您的身邊

      國民健康署表示,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中,只有5個人成功。因為多數人在戒菸過程中,會出現生理不適、焦慮、無法集中精神等戒斷症狀,而放棄戒菸,但若是透過專業戒菸治療與衛教,搭配藥物來克服戒菸引起的身體不適,並給予心理支持,戒菸成功率則會高出近6倍。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的民眾,請讓專業戒菸服務幫助您戒菸,歡迎洽0800-636363。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8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