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長照ABC量能 綿密社區照顧網絡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07-17
  • 更新時間:106-07-17

為建構以社區為基礎之整合式服務體系,讓民眾獲得近便、多元的服務,衛生福利部依各縣市人口需求盤點,規劃全台需有469A-829B-2,529C的建置數量,本(106)年度擴大推動社區整體照顧體系,鼓勵各地方政府廣納社福、醫療、護理及社區基層組織投入辦理,106年度各縣市提報送審之計畫案計101案,顯現地方政府、民間服務提供單位攜手推動長照2.0的豐沛量能。

有關外界憂心服務據點劇增,單位服務能量不足一事,衛福部表示,為均衡城鄉長照資源發展,普及社區照顧服務,中央、地方以及民間服務單位係以穩健的步伐,依規劃進度拓展資源,目的在於綿密化長照據點的分佈,強化服務資源量能,讓長輩不分縣市、不分區域,無論在都市、鄉村,以及原住民部落,都可以就近獲得所需要的照顧服務。

長照ABC計畫由縣市政府盤點資源,優先廣結具量能之服務單位提案申請,透過實質審查機制,於106年6月召開7場審查會,其中52案已完成區域內ABC資源整備,依委員意見修正計畫書內容,即可開始提供民眾整合式的照顧服務。另外49案則需要參考委員建議,強化社政與衛政資源整合,並優先擴充區域內需要的服務項目,俟修正計畫再向委員說明後始得開始辦理,衛福部也將透過各式輔導機制提升ABC據點的服務品質,並無外界所稱消化預算額度之疑慮。

為廣佈ABC服務據點,強化單位服務理念,衛福部已訂於本(7)月辦理2場工作坊,協助輔導修正計畫內容,以利服務順利開展。此外,為精進ABC據點之服務品質,衛福部將持續透過輔導團隊實地協助、發展標準化服務流程、編撰營運手冊等多元方式培力ABC據點,並同步督請縣市政府,最大化資源效益,加強輔導各服務網絡單位,讓服務的觸角深入到每一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