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青春要設防,避免兒少成為性暴力事件被害人!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7-03
  • 更新時間:112-07-07

衛生福利部表示,暑假期間是青少年遭受性暴力的高峰期,近年來遭受網友性侵害比率有逐年上升趨勢,也有青少年在網路上曾被要求拍私密照或私密影像被隨意散佈的情形,造成孩子身心受創,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要特別提醒孩子保護自己、小心防範!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01年至105年度18歲以下性侵害通報案件受暴人數平均計6,688人,占整體通報案件63.5%,其中熟識者性侵比率占76.3%,顯示兒少性侵害案件多為熟識者間的性侵害。進一步分析兩造關係分類,以親密伴侶關係占32%居多,朋友關係為29%次之,顯示國、高中生在探索、發展與異性交往的經驗,常因自我保護能力不足而被害。要特別注意的是,隨著網路通訊科技發達,近5年在6月至9月暑假期間,12歲至18歲性侵害案件被害者被網友性侵害的比率從23%上升至37%,凸顯網路、通訊軟體具匿名性及快速性等特徵,青少年交友互動頻繁且較易降低戒心,然而卻在資訊不足、認識有限下而遭受性侵害。此外,未成年性侵害案件中職場客戶關係的比率也逐漸提高,顯見青少年暑期打工人身安全也值得家長多加關心與注意。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除了性侵害之外,對於利用兒少做色情表演、拍攝兒少色情物品、下載或散佈兒少色情影片或雇用兒少從事坐檯陪酒等工作,都是對兒少性剝削的違法行為,同時觸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根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106年兒少網路使用習慣調查1萬3,536名兒少時發現,其中有5.1%兒少曾經談過網戀、1.2%兒少在網路上曾被要求拍私密照、0.7%的兒少將自己的私密照傳給別人,而有1.9%兒少的私密照或影片未經同意而被公開。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暑假期間孩子沒有學業壓力下,容易沉溺於網路世界,父母需多關心子女使用網路更長的時間及頻率,以及親子互動的情形,更重要的是協助孩子建立「五不一要」之網路交友自我保護觀念:

  • 不要沉迷網路影響作息。
  • 不要暴露個人資料。
  • 不拍攝/傳送私密照、太過裸露的視訊及照片給任何人(網路上的戀人也一樣)。
  • 不要單獨赴約。
  • 不要喝別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
  • 父母要積極藉由親子間約定如何正當使用網路,教育孩子自我保護措施,避免與網友約在非公開場合見面。

衛生福利部呼籲若發現孩子有遭受性侵害或性剝削情事,請逕向110警察機關報案。另外,如發現網路上有散布或暗示使兒少與人發生性關係的訊息,請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申訴熱線︰(02)3393-1885。衛生福利部進一步提醒,任何人與未滿16歲的人發生性行為,不論對方同意與否,都要負刑事責任,民眾小心別誤觸法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