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延緩有配套 「模組」用用見成效〜長照2.0創新照護服務計畫開跑!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6-06-29
  • 更新時間:106-06-29

長照2.0創新照護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與失智之創新服務」模式即將於7月開跑!衛生福利部針對會引發失能(智)之危險因子,發展重要且具有實證之預防照護方案,未來,將透過現行公告之「模組」在全國各縣市展開服務計畫,預估至少有22縣市、1,000個社區特約服務點來提供衰弱及輕、中度失能(智)長者照護服務,並藉由導入社區的專業指導員的方式,依據長者衰弱或失能(智)程度,選擇適當之照護方案介入,並以多元活潑、生動有趣之課程設計吸引長者,以維持其參與之持續性,達預防及延緩之目標。

現行衛福部所公告之「預防及延緩失能(智)之創新照護服務計畫」,其模式係以長者容易活動之鄰近社區為據點,將有系統及主題式活動,如:「健康勇健頭腦好」、「人犬樂學一家親,預防失能我最行」、「悅動越健康-水瓶操」等課程設計,透過專業指導員以活潑生動又有趣的團體帶領方式,帶領長者自家中走入社區。

今(29)日,該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除邀請到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特別就六大預防照護主題之「認知促進」類-『健康勇健頭腦好』方案」模組向大家說明及介紹活動帶領方式外,亦邀請社區長者及家屬親臨現場,與大家分享活動過程之經驗與心得,期望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下,透過實證模組及客製化訓練課程之安排,有效建立長者參與之熱度與持續性,增進人際互動及日常生活獨立性,進而達到延緩認知功能退化之目的。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表示,實證照護方案目前已公告54個方案,後續將陸續發展並配合該照護主題培訓師資人才,公告於衛福部網站,自今(106)年7月向全國各地展開後,期望該創新服務能達到「可近、普及、可負擔及有效之社區預防照護網絡」的目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