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男子境外遭染德國麻疹,為今年首例,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請先評估疫苗接種,返國如有疑似症狀戴口罩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6-07
  • 更新時間:112-07-07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2017)年首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北部34歲男性,3月11日前往菲律賓,6月4日搭乘長榮航空BR272班機返國,約下午3點自桃園機場入境後搭乘計程車返家。個案表示5月27日出現咳嗽症狀,29日陸續有頭痛、出疹情形,30日於菲律賓當地就醫並診斷為麻疹,6月4日返國時雖已無不適症狀,惟為確認自己是否感染麻疹,當日返家後自行前往醫院就醫,經醫院評估後採檢通報,於今日(6月7日)確診為德國麻疹。由於個案於潛伏期間均在菲律賓,因此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表示,個案可傳染期間(5月22日至6月5日)活動史以菲律賓為主,雖個案自搭機返台至就醫全程皆佩戴口罩,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展開防治工作,目前共掌握60名接觸者,包括同住親友、機上鄰近座位乘客(含機組人員)、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目前尚未發現有懷孕中之接觸者,也沒有人出現疑似症狀,將持續追蹤觀察至6月26日。同時也呼籲曾搭乘上述班機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至6月26日,如出現疑似症狀,請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另針對同機已離境的外籍乘客,將透過聯繫窗口通知相關國家。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1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為菲律賓境外移入;去年累計4例,其中1例國內感染,3例境外移入(印度、香港、中國大陸)。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WPRO)報告指出,該地區各國今年截至4月底累計約450例確診病例,其中以中國大陸病例占6成為最多,其次為菲律賓約占3成,另馬來西亞、寮國、越南、蒙古、日本、柬埔寨等均有零星報告病例。

  國內民眾95%以上曾經感染或已接種疫苗,一般人感染後大多症狀輕微;但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MMR疫苗接種需求;於流行地區應隨時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觸摸口鼻,出入人潮密集地區可戴口罩加強自我防護。如有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暴露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