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反毒檢討會議 凝聚新世代反毒力量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06-02
  • 更新時間:106-06-02

衛生福利部於106年6月3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106年全國反毒檢討會議」,會中就社會各界推選對反毒工作奉獻不遺餘力的反毒有功人士團體、績優縣市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及反毒黑客松得獎隊伍,由陳副總統建仁進行頒獎外,並就行政院所提出之「新世代反毒策略」說明,邀集民間圑體及學者專家進行討論交流。

本次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有30名,分別來自醫療、教育、民間團體、志工及第一線查緝人員致力反毒工作表現卓越,其中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創立「朝露農場」,連結在地社區資源,協助藥癮學員穩定出監後生活;高雄醫學大學李志恒教授建構「濫用藥物及其類似物品項分級與國際對照之資料庫」,強化我國防毒監控的第一道防線;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許禮倫課員,擅長資料分析,積極歸納走私模式,查獲多起大麻巧克力等新興毒品。

另外,本次大會中也會對首次用黑客松方式激發年輕人參與防制工作舉辦頒獎典禮,所選出之前三名得獎作品非常具有特色,有「屁孩屁媽」所開發的《戒毒好所在》,提供個人化的戒毒資源搜尋,可精準地提供戒毒者合適資源;「跨領域研究室」則利用生物資訊尋找戒治毒品之輔助藥物,並利用程式加以驗證;以及「愛是包裝彩色糖衣,但沒營養的藥藥」,開發關懷吸毒者應用程式,紀錄心情、驗尿、就醫等資訊。

面對用毒人口年輕化及新興毒品層出不窮,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全民支持反毒,行政院已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有多項反毒新思維,針對我國當前反毒工作,提出創新思維,期盼藉由政府與民間合作,營造無毒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