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本土食材2000元有找 健康年菜〝食在安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12-16
  • 更新時間:107-10-18

春節將至,各種大魚大肉的美味年菜紛紛出-爐、令人垂涎,但衛生署提醒,傳統年菜如團圓火鍋、糖醋魚、炸年糕……等食品,常有熱量偏高或高油、高鹽、缺少蔬菜的情況,對身體負擔較大。為此衛生署特別請前福華飯店吳東寶主廚(北台技術學院餐旅系技術講師)及前君悅飯店陳志源主廚,為大家設計一套健康又經濟實惠的美味年菜,讓民眾熱鬧團圓又能吃得健康。衛生署並公布年菜選購秘訣(食品資訊網,http://food.doh.gov.tw),供民眾參考。
台灣人過年的傳統習俗,都免不了豐盛年菜及應景的糖果糕點,春節過後,發現自己胖了三五公斤是常有的事,在無形中也加重了許多身體負擔,對許多患有慢性病的民眾而言,更是健康負擔。有鑑於此,這套由名廚吳東寶主廚及陳志源主廚,設計的菜單不僅有吉祥如意的意涵,兼顧年節必備的雞肉、魚肉等料理,同時包含了高纖維的多種蔬菜,善用烤、蒸等烹調方法,取代傳統高熱量、高油脂的年菜料理。除了幫民眾的健康把關,同時也細心的為大家的荷包把關,為大家設計一套2000元有找的健康團圓料理。今天特舉辦食譜發表會,將健康年菜料理的概念,傳達給婆婆媽媽們。
衛生署強調,現代人平日飲食熱量、脂肪及肉類(包含肉魚豆蛋等)已攝取過多,應該適量補充新鮮水果,而且要多補充各式蔬菜。而且如注意食材的選擇與烹調方式的變化,譬如年菜中少不了象徵「年年有餘」的全魚,可以用清蒸來代替傳統油炸、糖醋的方式,健康年菜也可以像傳統年菜般,又好看又好吃。
近年來,到大賣場及超商訂購年菜在家中享用,漸漸成為趨勢,行政院衛生署為保障國民享用年菜之衛生安全,已動員各衛生局進行國內大賣場及超商年菜供應商計33家,19家合格,14家部分不符規定者亦已輔導改善完竣,全部衛生均符合規定(如附件)。
衛生署建議消費者儘可能自行烹調健康年菜,如果要選購外賣包裝年菜時,務必選擇完整包裝的食品,並明確標示標示年菜內容物名稱、重量、有效日期、食品添加物、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熱量及保存條件與使用方法等。另部分業者為使消費者領取年菜不致因擁擠而混亂,而告知消費者可以提前數日領取即食年菜,並將所領取之即食年菜放置冰箱保存並於食用時取出復熱即可,因此民眾於購買冷凍年菜時,一定要先確定該年菜是否為堅硬如石之良好冷凍狀態,次再依據「冷凍者恆冷凍、冷藏者恆冷藏」之方式保存年菜,然後再確定業者有無告知保存方式及復熱方法。如果民眾購買之年菜為即食或冷藏食品,請注意「即早食用」之原則,以避免因保存不當導致細菌孳生而發生食品中毒。
另冷凍年菜之包裝材質更需注意是否有標示「可供微波處理及微波溫度」等相關資訊。業者提供的塑膠包裝材質通常為PP(聚丙烯,回收標章編號5,點火有蠟蠋味)及OPS(雙軸延伸聚苯乙烯,回收標章編號6,點火後會冒黑煙)二種,依規定聚苯乙烯材質不可盛裝100)C以上之食品,因此該材質不適合加熱微波,只適合溫熱;如若業者提供之材質為PE(聚乙烯,回收標章編號2),應儘量避免長時間加熱後易產生熔解沾黏之現象;另外PVC塑膠(聚氯乙烯,回收標章編號3,火移離後即不可燃且有臭味)因為有較大之環境保護爭議,現已鮮少使用。衛生署建議民眾於復熱時,如果無法確定塑膠包裝材質之加熱條件時,最好不要以塑膠容器直接高溫加熱,宜將食物倒入準備好之碗盤內再入微波爐獲鍋內加熱較妥。衛生署並誠摯的呼籲食品製造業者,應確實控管產品之品質,並確實、完整的標示於外包裝,而大賣場及一般販售業則應落實自主管理,才能保障消費者權益,讓民眾吃的安心,快快樂樂的過年。
衛生署提醒大家,過年圍爐不僅要享受,也要顧健康。吃得健康,才更能身體健康、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