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女孩男孩都是寶!性別平衡微電影得獎作品公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2-15
  • 更新時間:102-12-15
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主辦的微電影徵選比賽,以「女孩男孩一樣好,生來通通都是寶」為主題,藉由民眾不同的角度,表達對性別平衡的看法。自102年9月中旬開跑後,收到78件精彩的作品,在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後,選出:「最佳影片獎」、「最佳創意獎」、「最佳劇情獎」、「最佳攝影獎」、「最佳人氣獎」等5部作品,並於12月15日公布各獎項的得獎名單及作品與舉辦頒獎典禮!
國內出生性別比失衡雖有改善,仍向男嬰傾斜
根據文獻資料顯示,台灣出生性別失衡的原因,主要是「性別偏好」、「生育數下降」及「採取科技技術達到生男的目的」。
台灣的出生性別比在民國92年曾高居全球第3,甚至高於中國。為了縮小出生性別失衡差距,本署自99年起,主動提出問題及規劃全面性反性別篩檢,並與醫護人員進行社會倡議與宣導等管道打造「反性別篩檢」防線,已促使國內的出性別比落差縮小,由99年的1.090,降至101年的1.074,國際排名亦由92年高居第3名,降至100年(1.079)第12名,及101年(1.074)第15名。
但今年102年1-11月出生性別比為1.075(女嬰數86,062名,對應男嬰數92,479名)比去年同期的1.074略高,顯示有上升的危機,仍向男嬰傾斜(如圖1及表1),期望透過性別平衡微電影推廣性別平權的觀念,守護更多即將到來的新生命。
「最佳影片獎」兼顧創意與主題適切性,深得評審青睞
本次徵選最大獎項「最佳影片獎」的得獎作品《好孕臨門》,作品的創作理念為:「不管女孩、男孩都是大人心中最棒的寶貝,我們要破除性符,才能得到幸福」。充分表達出女男皆寶的家庭氛圍,更以「有子萬事足、有女更幸福」作為結語,深得評審團青睞。
網路人氣童星站台,樂媃媽:「誰說生女兒不好?」。
這次在頒獎典禮中,國民健康署也特別邀請了網路人氣童星「雙胞胎樂樂媃媃」出席。有三個寶貝女孩的「樂媃媽」不諱言表示,常聽到三姑六婆驚訝的說:「妳生三個女兒喔!怎麼沒生男的?」,但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公婆也認為生女兒好,因為女兒較貼心!樂媃媽及家人每次看見樂樂媃媃在電視上演出,或是三個女孩一起在舞台上表演時,都感到非常驕傲!!樂媃媽:「誰說生女兒不好?」。
得獎影片上傳,廣為傳播後續推廣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本次微電影徵選活動之目的,是希望透過影片徵選的方式,凝聚兩性平等的社會共識與力量。因此,本次優秀的得獎作品都將上傳至you tube及本署網站路徑上,也會在頒獎典禮後的影片分享會上播放本次得獎及入圍的作品,歡迎大家一同觀賞影片。而後續國民健康署將透過各種管道及形式,廣為傳播,促成「兩性平權」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