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無菸醫院及二代戒菸服務成果發表會---全臺147家無菸醫院通過國際認證,為全球第一大無菸醫院網絡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2-13
  • 更新時間:102-12-13
國民健康署推動臺灣無菸醫院國際認證,在2011年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無菸醫院網絡,至今全臺已有147家醫院加入,為全球第一大規模。
此外,全國有超過2,400家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提供戒菸服務。為促進院所間交流,健康署訂於102年12月13日(五)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無菸醫院及二代戒菸服務成果發表會」,由健康署邱淑媞署長頒發無菸醫院認證獎狀給今年度獲獎的45家醫院(名單如附件1),同時頒發二代戒菸「戒菸績優王」、「戒菸服務王」及「6個月戒菸成功王」給43家績優醫事機構(名單如附件2)。
除頒獎鼓勵績優單位外,另邀請績優戒菸醫事機構分享辦理二代戒菸服務之心得與成果,提升醫事人員服務動力,以及吸菸者之戒菸動機。期能激勵更多醫療院所、社區藥局積極參與二代戒菸服務,擴大服務的可近性,幫助更多民眾接受戒菸服務。

全球7家金獎醫院,4家來自臺灣
臺灣於2011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在全臺醫院對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視與支持下,迅速擴展為亞太地區第一大網絡,且於今(102)年4月,經過全球激烈的競爭與無菸醫院推動最佳實證的考評,全球僅有7家醫院,臺灣就有4家醫院獲頒「2012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延續去年的績優表現,繼續蟬聯全球金獎獲獎最多的國家。而今年48家醫院參與國內無菸醫院評核,更有24家醫院符合金獎資格,顯示臺灣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及對病人與家屬、職場員工及社區民眾健康促進工作的重視。透過無菸醫院的擴展、評核與改善,擴大醫事機構及人員參與,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造就臺灣得天獨厚的戒菸共同照護網絡。
二代戒菸成功率超過三成,助3萬多人戒菸成功,預估節省1.6億健保支出
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遠離菸害,衛生福利部(原衛生署)101年3月1日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以全人、全程及全面為目標,將門診、住院、急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並開放戒菸藥局、戒菸衛教師認證;戒菸藥品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服務利用者僅需繳交20%、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20%;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全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部分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更結合了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而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者,可因而得到強而有力的專業協助。
目前提供戒菸治療或衛教服務之合約醫事機構已有2,404家 (其中醫療院所2,207家、社區藥局197家),較101年同期成長11.7%,合約醫事人員總計5,180位(其中醫師4,724位、藥師211位、衛教師245位),較101年同期成長14.2%,已分布全國363個鄉鎮市區(涵蓋率達98.6%),降低戒菸服務的地理障礙,提供民眾社區化、可近性、便利性的戒菸專業服務。
由於醫療院所提供更多元、更省錢、更方便的戒菸服務,加上許多醫院採用無菸醫院認證10大標準的精神(10大標準詳如附件3),運用已建立的模式有效出擊,其中無菸醫院第四項認證標準中,即會詢問?一位病人是否吸菸,並積極勸告病人戒菸,使得無菸醫院在二代戒菸服務人數的提供成長高達121.2%,遠比非無菸醫院26.5%成長迅速,透掌握每一次接觸吸菸者的機會,有效勸導與幫助吸菸者戒菸,營造無菸健康照護環境與服務。
二代戒菸實施後一年(101年3月-102年2月)即有68,475人利用二代戒菸服務,較實施前(100年3月-101年2月)同期49,189人成長約4成(39.2%),實施後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為30.3%(戒菸率至102年4月),相較於開辦前(91年2月~101年2月)的23.9%,提高幅度達26.8%,二代戒菸開辦後(101年3月-102年8月)至今已服務超過109,662人,成功幫助超過3萬人戒菸,短期節省超過1億6千萬元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長期創造超過126億元的經濟效益。另外,國民健康署分析還發現,戒菸藥物或戒菸衛教其中一種單獨使用,成功率約3成左右,若戒菸藥物合併衛教服務,則成功率提高到35.8%,顯示二代戒菸計畫在各個醫事人員團隊合作、共同努力下,已有實質的成果(個案戒菸故事如附件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