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冷氣團接連來襲 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 加強禦寒措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2-26
  • 更新時間:102-12-26
勿輕忽溫度降低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冷氣團接連來襲,依據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受到12/26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預計12/27至12/29將出現10度以下之低溫。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民眾,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

65歲以上老人 每15個人就有一人曾經中風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中風在101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三,因中風死亡的人數達11,061人,推估平均每天有30個人死於中風,相當於每48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中風。且依據本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20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告知曾經有中風的比率為1.4%,而隨著年齡增加,中風罹患比率亦逐漸增加,尤其是65歲以上老人,每15個人就有一人曾經中風。

注意小中風警訊,避免後續中風發生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俗稱小中風,是一種輕微的缺血性中風,主因是腦部短暫缺血,發作時會有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的現象。由於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民眾忽略,但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性的中風。依據健康署委託研究(奇美醫院神經內科林慧娟醫師主持)顯示,有將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在七天內會發生中風,因此,健康署呼籲民眾一旦察覺自己發生小中風時,必須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

天冷! 六大「護心」、「抗寒」要訣 照過來
一、 控制病情,監測血壓:面臨冷氣團來襲,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二、 注意保暖: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三、 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清晨外出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四、 泡湯注意事項: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五、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除了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六、 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一) 心臟病徵兆
1. 心絞痛:「胸悶」,範圍約半個手掌,位置在胃到下巴、右肩到左肩甚至到左手肘;
2. 心律不整:心臟蹦蹦跳,容易喘、耐力變差,若為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達常人的五倍;
3. 心血管過於狹窄:吃飽飯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運動過後,出現喘不過氣、心悸、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噁心和冒冷汗。
(二) 中風徵兆
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 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 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
4. 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1)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2)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3)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