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老蕭 ,向全國同學喊話: 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2-11
  • 更新時間:102-12-11
面對國內居高不下的青少年吸菸問題,衛生及教育部門與民間團體聯手,特別邀請成長過程經歷迷惘到自覺的蕭敬騰前進校園,讓全台青年學子在校內外皆能感受老蕭「拒菸,我做主」的生活態度。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及教育部學前署分別頒發「拒菸大使」及「熱心教育」獎狀給蕭敬騰,肯定他對青少年的關心與付出。
曾表示自己有閱讀障礙、過去曾是問題學生的蕭敬騰,同時拿到教育及衛生主管機關頒發的兩張獎狀,老蕭十分激動的呼籲「無論如何,會傷害健康的事,都不能是我們的選擇,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又更激動的向同學喊話「何不把吸菸這股烏煙瘴氣,變成自己的揚眉吐氣」;同時,曾是37年老菸槍,現為慢性阻塞性肺炎所苦的孫越叔叔感慨的說「當年如果我拒絕了那一口菸,現在就不用為了爭一口氣這麼辛苦」。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為保護青少年免於菸害,除強化同學本身的自覺以外,政府也必須做兒少有力的後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全球菸害防制最具成本效益的最佳策略;而且,由於青少年可支配的零用錢有限,對菸品價格變動較敏感,調漲菸價最大的效益就是保護青少年,免於染上菸癮或是及早戒菸。根據Chen(2012)等人的研究指出,與零用錢為0的青少年相比,每個月零用錢為1~499、500~1499及≧1500元的青少年,開始吸菸的機會依序為2.1倍、2.8倍、4.6倍,並會成為規律性吸菸者(附件1)。另美國公共衛生總署署長報告--Surgeon General Report(2012)也指出,青少年菸害防制的有效策略為:(1)提高菸價;(2)結合傳播媒體進行反菸宣導;(3)禁止菸品廣告;(4)限制菸品接近青少年;(5)建立無菸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6)運用社區資源(推廣無菸家庭);(7)以學校為基礎的課程(如教導拒絕技巧等生活技能),可以有效降低青少年吸菸率。
其次,蕭敬騰的親身故事,正好反映了造成多數青少年開始吸菸的家庭與學校環境。大人行為包括父母及學校教職員工的吸菸行為,不但可能弱化青少年對菸品危害的價值觀,甚至引起模倣,或因而較易取得菸品,導致青少年吸菸機率增加。在家庭方面,根據101年度調查進行分析結果顯示(附件2),有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的青少年相較於無暴露者,國中生吸菸機率為2.09倍、高中職生為1.61倍。而即使父母不在孩子面前吸菸,但父母本身有至少一人吸菸,相較於父母無吸菸者,國中生吸菸機率仍高達1.41倍、高中職生為1.26倍。校園的環境影響更大,在校園有暴露到二手菸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達沒有暴露者的2.2倍!
高中職以下學校是全面禁菸場所,也是教育下一代的殿堂,然而依據101年的調查發現,國中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為14.7% (男性16.4%,女性12.5%),高中職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高達24.2% (男性30.1%,女性17.3%)。進一步分析,學校二手菸之來源,在國中生,來自校內教職員工者高達16.8%,其中老師6.9%,警衛或工友5.1%,其他行政人員0.8%,並有4%是來自校長!在高中職的情況也有16.4%來自教職員工,其中老師5.2%,警衛或工友4.9%,校長5.3%,其他行政人員1.0%。教育部已與衛生福利部展開合作,加強校園二手菸的稽查取締,營造無菸的學習環境。
同時國民健康署也公布了各縣市青少年吸菸地圖(附件3)。各縣市國中、高中的吸菸率最高為最低的2.2-5.5倍,其中成人吸菸率高的往往青少年吸菸率也高。這次衛生部門主動結合教育部及民間團體,一起全面進入四千多所校園,希望可以藉由蕭敬騰的鼓勵與陪伴,讓青年學子勇敢拒絕菸品誘惑!
此次拒菸宣導,將藉助金曲歌王蕭敬騰的影響力,直接深入從國小到大學的四千多所學校,在校內設有「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人型立牌、海報與傳單;並在學校外牆拉起「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的大型布條,讓青年學子感受到「省下吸菸這一口氣,用在未來去爭一口氣」。
邱淑媞署長進一步強調,此次活動也將透過電視公司、廣播電台、報社、雜誌社及網路等的公益傳播網絡,一起營造社會拒菸的氛圍,共同聯手迎戰國內日益嚴重的青少年吸菸問題!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署表示,反毒先從拒菸開始!研究顯示,吸菸的青少年使用非法藥物機率比沒吸菸的青少年高出40倍!面對毒品氾濫、藥物濫用年輕化的問題,教育部當努力設法做好青少年的菸害防制把關工作,幫助青年學子遠離藥物誘惑!合作一起推動「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透過大型布條的懸掛與張貼於教室的小海報,以及無遠弗屆的網路短片播送,讓金曲歌王蕭敬騰的正向力量與孩子緊密連結,營造與陪伴學子一起拒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這次蕭敬騰為了拍攝公益廣告,在半小時內就完成了爵士鼓獨奏的個人創作,為了公益盡心盡力,也完全不收取版權費;最後廣告中的鼓聲雖然才短短幾秒,但敬騰在拍攝現場時相當敬業的連續打鼓打了兩、三個小時,從中可以看出敬騰對於音樂的熱愛與天份,以及對公益的無私奉獻。
義工蕭敬騰以堅定的口吻告訴青少年,「何不把吸菸的這ㄧ口氣,用在未來去爭一口氣,拒一口菸,就是爭一口氣!」。另外他還以自己戒菸的故事來鼓勵年輕朋友,「我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吸菸,ㄧ直到2007年的最後一天,我傳簡訊給身邊50個吸菸的朋友,向大家宣布我要戒菸!最後也戒掉了十年多的菸癮,整個人都變得更健康了!」。
終身義工孫越指出,吸菸行為,往往是孩子產生偏差行為的第一步。這次衛生及教育聯手迎戰菸害的校園行動,謝謝敬騰願意百忙中撥冗做公益,還有敬騰的父母為台灣社會培養這麼一位公益、良善且陽光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