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二要二不,從齒健康」口腔保健微電影得獎名單公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2-10
  • 更新時間:102-12-10
依據100年臺灣6歲以下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5歲齲齒盛行率為79.3%(圖一);102年6-18歲兒童調查,12歲恆齒齲齒指數為2.5顆,與WHO 2000年5歲兒童齲齒率目標是50%以下,2011年12歲恆齒齲齒指數全球平均值為1.67顆(189國)相較,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造成齲齒的原因,主要是吃完食物後導致糖分附著,使細菌大量地繁殖,產生酸,造成牙齒表面的脫鈣,便造成蛀牙。另外常攝食含糖食物或飲料,更容易導致齲齒,依據2001-20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樣本數為2,386人),63%國小學童表示昨天有喝飲料,其中昨天喝飲料的平均熱量為194大卡,將近1.5罐可樂的熱量(每罐330 ml,139大卡);然而,依據「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未滿12歲「每日刷牙次數」全國平均值為1.82次(圖二),「睡前刷牙的比率」為79.9%(圖三),仍有近2成的兒童睡前沒有刷牙,且未達到一天至少刷兩次2次。101年3-4歲兒童至少接受一次牙齒塗氟之利用率達47.4%,雖較前一年度39.4%有顯著增加,但仍有半數以上家長未帶兒童至牙科接受牙齒塗氟,顯示兒童口腔健康常被忽略!
因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家長應該減少把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當獎品或點心,並且小朋友吃完食物後要漱口,並呼籲一天至少刷牙兩次,睡前一定要刷牙,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家長不要以口餵食孩子,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牙齒塗氟一次。
為加強家長對於幼兒口腔健康的重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以「二要二不、從齒健康」為主題,舉辦口腔保健創意微電影比賽,本次比賽反應熱烈,全部244件作品參賽,經過專家學者初複審,最後評選出社會組、學生組各前3名、佳作獎各3名及入圍獎共33名,並於12月10日頒發獎狀與獎金。
本次徵選社會組第一名得獎作品「健康亮牙齒-全家笑不止之人蛀厲」,以幽默風趣的內容獲得評審青睞,學生組第一名片名是「微電影之十點鐘要停水停電」。

社會組首獎幽默呈現,令人捧腹大笑
今年獲社會組第一名的邱禹辰表示,他觀察一般作品,多屬於宣導式影片,這次參賽希望藉由高反差、高議題、高趣味性來吸引注意,甚至自導自演完成這部作品,影片演繹爸爸出差和女兒的視訊通話過程,黑色幽默加上荒謬劇情,令評審捧腹大笑,也將「二要二不」的口腔保健知識,融入於微電影之中,讓人印象深刻。

學生組首獎:不容錯過的熱血潔牙短片
學生組第一名薩禾豐團隊的「微電影之十點鐘要停水停電」是部精彩校園短片,以描述一群大男孩在期中考前夕,待在宿舍裡互相聊天、上網等;突然看到當日十點之斷電公告,彷如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每位學生都焦頭爛額急忙通知所有人,大家只為了還沒做某一件事而緊張抓狂。原來是為了就算什麼都可以不做,但唯獨不能不刷牙這件事情。影片中說明刷牙是例行公事,絕不是件麻煩事概念,是部展現大學生年輕活力、熱血執著的潔牙宣導短片。

得獎影片上傳,廣為傳播後續推廣
國民健康署藉由此次微電影徵選活動喚起大眾對於口腔保健之重視,塑造出「二要二不,從齒健康」之社會氛圍,向國人傳遞口腔保健從小做起的重要性,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口好牙。因此,本次優秀的得獎作品將上傳youtube、活動官方網站(http://teeth.hpa.gov.tw/)及本署健康99網站上,也會在頒獎典禮上播放,歡迎大家一同觀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