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為高關懷病人建構一個用藥安全的健康環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2-13
  • 更新時間:102-12-13
為了提供國人一個用藥安全的健康環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民國101年起,針對65歲以上、用藥品項數超過5種、罹患多重慢性病等需要被高度關懷照護其用藥安全之病人,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建立全國性的藥事照護標準作業流程(範圍含括居家照護及社區式照護);並自民國102年起擇定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及台南市等六個縣市衛生局,結合衛生、社政資源,由培訓合格的藥師提供全面且專業的藥事照護服務,以降低用藥副作用發生率或減少不必要之用藥;藥師也至病人家中協助將藥品分類,教導藥物存放與藥盒使用,及廢棄藥物正確銷毀等醫藥知識,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及營造健康環境。
由藥師執行居家藥事照護之成效,自102年5月22日起至102年12月3日止,上述六縣市共服務了697位個案,平均每人罹患2.8種慢性疾病,藥師總共發現了744項疑似之藥物治療問題,平均每位被照顧者有1.06項疑似藥物治療問題,其中不符合適應症(需要增加藥物治療或應刪除不必要用藥)占總問題比率40.6%,藥物安全問題(藥品劑量過高、產生交互作用、對藥品過敏)占總問題比率27.8%,藥品效果不佳(選擇不適當、劑量不足)則占總問題比率21.4%,顯見居家藥事照護確實提升民眾用藥之安全。
而藥師在社區藥局進行的判斷性服務及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方面,判斷性服務共協助401位個案發現428項疑似藥物治療問題。其中藥物安全問題(藥品劑量過高、產生交互作用、對藥品過敏)占總問題比率51%,不符合適應症(需要增加藥物治療或應刪除不必要用藥)占總問題比率35%,藥品效果不佳(選擇不適當、劑量不足)則占總問題比率14%。另統計,經社區藥事照護者,其中29%可使藥費減少,平均每發現一項藥物治療問題,就可節省新台幣446元藥費支出。且在社區藥局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也服務了1,848位民眾。
藥事照護是全球藥學執業的趨勢,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相關政府部門將持續與各方團體共同來關心民眾用藥安全議題,藉由藥師與各領域之專業,為台灣建構一個用藥安全的健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