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針對媒體報導學生濫用止痛藥成癮之說明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2-03
  • 更新時間:102-12-03
有關媒體報導推估我國有數百學生止痛藥成癮乙事,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依據該報導所引述王署君醫師於2009年所發表之青少年止痛藥成癮的研究調查,經與王署君醫師聯繫後瞭解,該研究結果顯示,止痛藥的過度使用(overuse)是全世界都遭遇的問題,與其他國家相較,我國的盛行率(0.35%)並沒有比其他國家高。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年推動正確用藥教育,本年度針對民眾使用量較大的「止痛藥」進行正確用藥宣導,於19縣市成立19所正確用藥中心學校及93所種子學校,將正確用藥觀念向下紮根,共有112所國小、國中、高中學校共同推動,並與22間正確用藥資源中心醫院、473家社區藥局用藥諮詢站、衛生局、藥師公會、校園、民間團體等合作,將正確用藥教育推廣至不同層面。
教育介入之後測評價結果顯示,學生在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與正確使用止痛藥認知、態度、效能與行為上皆有顯著提升,學生藥袋素養與藥品廣告素養也有顯著進步,在遵醫囑服藥率從62.7%提升至67.6%,買藥前會檢查包裝上有無衛生署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從77.8%提升至83.5%,而使用親朋好友介紹的藥品從9.7%下降至5.6%,且家人曾到非藥局的地方購買或取得藥品的比率也顯著下降。這些皆顯示對學生進行正確用藥之教育介入是有效且值得推廣之策略,該計畫也無顯示學生用止痛藥有氾濫之情形。
食管署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的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本署已將正確用藥教育重要政策內容提供教育部,並建議該部加強學校教材中的正確用藥項目,以增進國人正確用藥能力。明年食品藥物管理署預計以胃藥為主題,持續推動正確用藥,營造國人用藥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