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止痛藥知道-全國學童用藥調查暨績優人員頒獎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2-03
  • 更新時間:102-12-03
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訂於102年12月3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止痛藥知道-全國學童用藥調查結果公布暨藥物教育績優人員頒獎」記者會,將公布今年全國學童用藥調查結果,請今年正確用藥教育教案徵選獲獎教師報告發展歷程,並表揚藥物教育推動績優單位和人員。全國19個縣市校群、112所學校也將設攤分享今年推動正確用藥教育成效。績優單位和人員名單見附件。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行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全國共計完成8386名學生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學生不知道含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解熱鎮痛藥,成人每天不可以超過4000毫克;超過四成學生不知道有飲酒習慣或肝炎者,服用含乙烯胺酚解熱鎮痛藥會增加肝損傷風險;四成學生不知道空腹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在學生使用止痛藥經驗上,近八成國、高中學生在過去一年曾有疼痛的經驗;再分別進一步了解學童解決疼痛方式,近六成選擇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三成選擇至藥局購買止痛藥,二成學生服用家人/朋友提供止痛藥,值得注意是,四分之一學生表示使用至藥局購買的止痛藥不會看使用標示。
今年該署補助19個縣市112所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教育介入之後測評價結果顯示,學生在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與正確使用止痛藥認知、態度、效能與行為上皆有顯著提升,學生藥袋素養與藥品廣告素養也有顯著進步,在遵醫囑服藥率從62.7%提升至67.6%,買藥前會檢查包裝上有無衛生署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從77.8%提升至83.5%,而使用親朋好友介紹的藥品從9.7%下降至5.6%,且家人曾到非藥局的地方購買或取得藥品的比率也顯著下降。
藉由辦理年度「正確使用止痛藥」教材徵選,全國計選出17件獲獎教案,已建置在「正確用藥互動學習網」及「健康促進學校網站」,供全國各級學校教師參考使用,期增進師生正確使用止痛藥能力。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