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3年元月1日起,新增1至2歲幼童可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2-17
  • 更新時間:102-12-17
為減少幼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甚或死亡的機率,疾管署自103年元月1日起,將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對象擴及1至2歲幼兒。該署表示,民國101年至102年出生,過去從未接種PCV13或曾經接種但還未完成應接種劑數的幼童,均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應於年滿1歲後,儘早完成接種。
依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幼童發生率又以2至5歲最高,1至2歲次之。疾管署依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已於今(102)年優先提供97至100年出生幼童接種1劑公費PCV13,截至11月底該族群之接種率總計近61%。該署呼籲,為避免喪失公費接種權益,97年出生但尚未施打PCV13的幼童,請儘速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接種。
疾管署表示,明(103)年除持續提供98至100年出生、5歲以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幼童接種,接種對象再擴及101及102年出生滿1歲的幼兒(詳如附件)。本項政策的實施,估計約有52萬名幼童受惠,而社區老人也可望因幼童鼻咽帶菌率的下降,打斷傳播鏈而間接得到保護,平均每年可望減少該1至2歲族群約63例幼兒感染IPD及挽回約3名幼童的生命。
為減少高風險族群感染、傳播,及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造成的健康與生命威脅,疾管署呼籲家中如有年滿的1歲幼童,家長請於明年元月1日起攜帶幼兒併同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各地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醫院診所完成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接種後少數人可能會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幼童接種後如有高燒不退或特殊不良反應,請儘速就醫。若有相關疑問,可參閱該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