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患者較往年同期高,疾管署籲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飲生食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2-31
  • 更新時間:102-12-31
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今(102)年12月30日止,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共計133例,較前三年同期平均103例為高,其中94例為本土病例,3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縣市發生率以新竹縣最高、基隆市次之;調查發現病例以20至44歲(95例)之青壯年族群最多;男性病例所占比例較女性為高(性別比約為1.61);約有42%(56/133)具有生食的飲食史,其中生食海鮮(46/56)約佔82 %。該署籲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建議高危險群自費接種疫苗,降低罹病風險。
疾管署表示,元旦及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是家人與朋友歡聚及出國旅遊的好時機,在欣賞風景名勝及品嘗地方美食之餘,請民眾務必注意個人衛生,選擇衛生良好之餐飲環境及食物,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並建議無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者(A型肝炎IgG抗體檢驗陰性),可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並請醫師針對疑似病例加強通報。
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A型肝炎死亡率雖然不高,約為千分之1,但對於老年人或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
A型肝炎常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國人前往上述地區觀光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飲生食。返國後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如有相關疑問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