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日間照顧中心120,阿公阿嬤呷百二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2-12-31
  • 更新時間:102-12-31
因應高齡化社會,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開始啟動「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針對評估適合提供日間照顧服務的場所,優先補助修繕及設施設備費用,每一中心最高可補助100萬元,加速設置日間照顧中心,總共增設54所,截至102年12月31日止,已達成全台設置120所日間照顧中心的目標。
我國人口老化速度飛快,加上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民國102年11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人共268萬4千餘人,占總人口11.49%。預估民國107年老年人口增至14.5%,進入高齡社會,到了民國114年,老年人口更將攀升到20%,正式邁進超高齡社會。
面對如此快速的社會變遷,且當前家庭結構又大都是核心家庭,如何協助上班族子女兼顧失能長輩的照顧需求,已成為很多家庭對政府的殷切期待。為減輕這些家庭的照顧負荷,衛生福利部早在民國97年起,就開始推動長期照顧計畫,除到宅提供失能長輩所需居家服務外,更積極推展日間照顧服務,提供失能長輩個人化、多樣化且近便化的服務。
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表示,國內大多數老人都喜歡居住在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內,日間照顧就是提供輕度或中度失能及失智長者的社區式服務模式之一。透過日間照顧服務,老人家白天可藉由交通車的接送,有如孩子到學校上學一樣,在日照中心接受專業、貼心的生活照顧服務,以及復健運動課程、健康促進等活動,到了晚上則回家享受天倫之樂。他笑稱,日間照顧可以說是「老人托兒所」,是一項非常貼近上班族子女想要兼顧照顧長輩與享受天倫之樂的服務措施。
邱文達部長進一步說明,長輩們來到日照中心後,日照中心就依照每個長輩不同的生活習慣、文化背景及特質,設計符合個別需求的活動課程,例如每天早上舉行的朝會課,就是參考中心長輩過去任職國小校長的經驗,透過學校朝會的方式,讓他們重溫舊夢,提起精神並互相加油、打氣,讓所有長輩彼此看見老年生活的價值與熱情。
邱文達部長說,日照中心安排的各項活動內容,看似平凡,卻都是透過專業人員精心安排、設計與引導,不管是拿起樂器開心敲奏熟悉的「丟丟銅」,或依照職能治療師量身打造的運動處方箋,進行伸展活動、肌力訓練、柔軟度訓練或平衡訓練,還是全體來個活力健康操等,其實都是有計畫地藉由遊戲過程,強化手腦並用的靈活度,增加長輩與他人的互動,同時也透過音樂輔助療效,達到活化感官、體能復健及健康促進等功能。
衛生福利部指出,目前全國120家日間照顧中心中,除連江縣受限於特殊地理因素外,每一縣市皆設有至少一處日照中心,可提供服務的名額為3200名。
展望未來,衛福部將會持續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努力,挹注更多資源及專業人力,積極發展更多優質的日照中心;有需求的民眾,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社會局(處)詢問,經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訪視評估符合申請條件者,政府將會按長輩的失能程度與家庭經濟狀況,予以補助。